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江苏罕见多发性消化道畸形患儿成功获救

来源:sohu
摘要:刚出生一天的女婴,患有罕见多发性消化道畸形,经江苏省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炳精心手术,目前女婴已能正常进食。据相关文献检索显示,该病例极其罕见,属国内首次发现。李炳主任仔细检查,认为目前可确定为十二指肠梗阻,但十二指肠梗阻病因较多,术前难确诊,可能伴有其他多发性畸形,且患儿出生仅一天......

点击显示 收起

    刚出生一天的女婴,患有罕见多发性消化道畸形,经江苏省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炳精心手术,目前女婴已能正常进食。据相关文献检索显示,该病例极其罕见,属国内首次发现。

  据介绍,女婴的母亲赵女士来自淮安市淮安区,在该院进行产检时彩超提示胎儿腹部有“双泡征”,经母胎门诊专家会诊,考虑胎儿患有先天性十二指肠梗阻,需密切观察,出生后需及时手术。患儿出生后立即转入该院小儿外科。李炳主任仔细检查,认为目前可确定为十二指肠梗阻,但十二指肠梗阻病因较多,术前难确诊,可能伴有其他多发性畸形,且患儿出生仅一天,手术及麻醉风险极大。但如果不及时手术,又有可能导致肠扭转及肠坏死,危及患儿生命。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由李炳主刀。术中,先行腹腔镜探查,诊断为十二指肠闭锁合并先天性肠旋转不良、部分肠系膜缺损等多种畸形。由于畸形复杂,手术难度大,经开放式切口进腹腔进一步探查,发现合并空肠多发性闭锁、肠系膜上动脉缺如,致使肠腔细小像苹果皮样呈螺旋状盘绕。李炳先将肠扭转复位,解除十二指肠梗阻,切除病变的空肠,将膨大的十二指肠整形后与小肠完美吻合,最后将肠系膜缺损修补送回腹腔。患儿为多发性消化道畸形,整个手术过程复杂,操作精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圆满成功。(医学论坛网)

作者: 2014-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