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多发性伤断肢再植一例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摘要:左肘关节自内上斜向外下离断,肱骨向上髁、尺骨鹰咀骨折移位,桡骨关节软骨部分劈裂缺损,关节囊及屈、伸肌、肌腱全部离断、肱动、静脉及正中神经于桡尺动脉分支上2cm平面离断,尺神经于尺神经沟处离断,桡神经及肌皮神经于肱桡关节平面离断。入院后即给予快速补液、抗休克,伤口彻底清创后,进行断肢再植。体会:我们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于1995年10月收治1例左面部、背部、胸部、左上臂多处伤。左肘关节自内上斜向外下离断,肱骨向上髁、尺骨鹰咀骨折移位,桡骨关节软骨部分劈裂缺损,关节囊及屈、伸肌、肌腱全部离断、肱动、静脉及正中神经于桡尺动脉分支上2 cm平面离断,尺神经于尺神经沟处离断,桡神经及肌皮神经于肱桡关节平面离断。入院后即给予快速补液、抗休克,伤口彻底清创后,进行断肢再植。术后,屈肘功能位石膏固定。用毛冬青、复方丹参,低分子右旋糖酐抗凝治疗,早期使用高效广谱抗菌素预防感染。伤口愈合拆线后指导和协助患者早期进行关节功能锻炼。术后第29天治愈出院,肘关节、腕关节能作轻微运动。

  体会:我们体会到,在条件、设备较差的医院,只要能加强显微外科技术的训练,也可以成功地进行断肢再植。

  (一)本例伤肢局部条件较好,但入院时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先立即给予止血及抗休克,为断肢再植创造了条件。

  (二)肘血管虽然较粗,但为了良好的吻合,自血管清创至血管吻合始终是在手术放大镜下进行,在血管吻合前和吻合时,均用毛冬青生理盐水(生理盐水200 ml,毛冬青注射液20 ml)冲洗和利多卡因液解痉,而不作血管灌洗。同时,注意吻合动静脉的比例,我们吻合1条肱动脉,间断缝合2条肱静脉,术后一直未出现再植肢体供血不足或因静脉回流障碍而引起的患肢淤肿现象。

  神经的早期准确对接为术后再植肢体的功能恢复提供了条件。根据神经的解剖位置,采用束膜缝合法,使神经对接更准确,为功能恢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骨、关节的良好复位、固定是再植手术中一切组织重建的支架,同时对再植组织有保护作用。刀切割伤创面整齐,无明显组织缺损,不需骨缩短就能进行神经、血管、肌肉等组织的缝合,使骨、关节更接近正常的解剖结构,为以后功能恢复创造了条件。

作者: 曾国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