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糖尿病人行体外循环时脑血管CO2变化与注射新福林后颈静脉氧饱和度的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9:325-331)日本学者Yuji等研究了糖尿病患者进行体外循环时,脑血管CO2反应性是否与注射新福林后颈静脉氧饱和度(SjvO2)的变化相关。经颅外Doppler连续监测脑血管CO2反应性,重复注射新福林以增加平均动脉压直至基础值的100%。研究结果显示,在两组病人之间,脑血管CO2变化的绝对值有显著性差异(对照组,2。在糖尿病......

点击显示 收起

(Anesth Analg 2004;99:325-331)

日本学者Yuji等研究了糖尿病患者进行体外循环时,脑血管CO2反应性是否与注射新福林后颈静脉氧饱和度(SjvO2)的变化相关。

研究者选取了40例行冠状动脉搭桥术的糖尿病患者,另外40例年龄相当的行冠状动脉搭桥的非糖尿病患者,作为对照组。经颅外Doppler连续监测脑血管CO2反应性,重复注射新福林以增加平均动脉压直至基础值的100%。

研究结果显示,在两组病人之间,脑血管CO2变化的绝对值有显著性差异(对照组, 2.8±0.7 cm/s/mmHg; 糖尿病组, 2.2±1.1 cm/s/mmHg; P=0.02)。在糖尿病组中,CO2变化的绝对值在胰岛素依赖患者中比非胰岛素依赖患者中低(饮食控制组,3.2±0.7;优降糖组,2.6±0.7,胰岛素依赖组,1.0±0.7; P<0.01)。CO2变化的绝对值与SjvO2/MAP的平均斜率相关(r=0.54; P<0.0001)。

研究者总结认为,注射新福林后SjvO2变化与脑血管CO2变化的关系与以往存在的高血糖明显相关,这与糖尿病人脑血管自动调节功能受损的情况类似。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