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缺血性脑卒中后不应立即开始降血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4月19日(健康新闻健康新闻)急性缺血性卒中后血压会出现暂时性升高,以增加脑组织灌注从而限制缺血损伤。据此瑞士伯尔尼大学的Mattle等提出一种假说,即一旦闭塞血管再通,升高的血压就应迅速降低。Mattle等分析了149例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9日 (健康新闻健康新闻) 急性缺血性卒中后血压会出现暂时性升高,以增加脑组织灌注从而限制缺血损伤。据此瑞士伯尔尼大学的Mattle等提出一种假说,即一旦闭塞血管再通,升高的血压就应迅速降低。其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Stroke上。

Mattle等分析了149例急性缺血性卒中住院患者动脉内溶栓治疗后1~12 h的血压变化,并将血管完全再通者的血压值与不完全再通者进行了比较。使用心肌梗死溶栓治疗(Thrombolysis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TIMI)分级对溶栓后脑血管造影上的血管再通进行判断。结果表明,所有患者溶栓后12 h时的收缩压、平均动脉压和舒张压均比入院时显著下降 (P<0.001)。血管完全再通和不完全再通者溶栓前收缩压(147.4 mm Hg比148.0 mm Hg)、平均动脉压(102.1 mm Hg比104.1 mm Hg)和舒张压(79.5 mm Hg比82.1 mm Hg)相近;但在溶栓后12 h时,血管完全再通者的血压低于未完全再通者(收缩压130 mm Hg比139.9 mm Hg;平均动脉压86.8 mm Hg比92.2 mm Hg;舒张压62.5 mm Hg比68.3 mm Hg)。双因素重复ANOVA分析表明,对于收缩压有显著的组别×时间相互关系,提示血管再通后收缩压降低幅度更大(P=0.019)。

Mattle等得出结论,急性缺血性卒中后升高的收缩压过程(而不是舒张压)与血管再通程度呈负相关。如血管未能再通,则收缩压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这从另一个角度支持急性缺血性卒中后不应立即开始降压治疗甚至应升高血压的观点。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