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研究大脑新发现 人类进化始于左右脑功能出现差别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0月08日(雅虎科学)8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50年前专家学者开始研究人的两个大脑半球功能的差别,这也就揭开了研究大脑半球不对称现象的序幕。目前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院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08日 (雅虎科学) 8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150年前专家学者开始研究人的两个大脑半球功能的差别,这也就揭开了研究大脑半球不对称现象的序幕。目前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院生物物理学实验室正在对人的大脑进行深入的研究。

人的大脑分为两个不相同的半球-左半球和右半球,即左脑和右脑,半球不对称是人的大脑的主要特点,人的左脑和右脑的功能和作用是不一样的,其中一个占主导地位。这就好比在我们居住的地球上,人类也可分为两大不同的部分,即西方国家的人、东方和非洲国家的人。由于社会发展程度和现实状况的不同,这两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完全不同的。

专家认为,人类进化始于大脑半球之间出现功能差别。从进化的先后来讲,首先,这一现象发生在鱼类身上,而且越是高级的动物,大脑半球之间的功能差异就越大。

大脑半球之间差异的发展在男性与女性之间的体现也是不同的,女性两个大脑半球的差别相对较小,男性与女性大脑的差别也是进化的结果。生物学家认为,雄性生物的作用在于保卫自己的家庭,应对外来威胁。因此对于雄性生物,特别是男性来说 ,在应对外来刺激或威胁时,行为选择的过程是很迫切的,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自己的决定。研究人员认为,大脑半球功能差别与采取决定的过程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在遇到危险或刺激时,出于保护家庭和子女的考虑,男性的反应就比较快,往往要在瞬间做出决定,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男性大脑半球功能差别的进化速度。

在处理从外部接受的信息方面,两个大脑半球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左脑主要负责分析外来信息,左脑发达的人大多比较理性和节俭。而人的右脑具有形象的思维,它不会分析外来的信息。

当然,我们不能仅仅从表面上理解左右脑的区别。人的左右脑之间有几百万个信息交流渠道,人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左右脑共同努力的结果,差别只在于对于人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两个大脑半球的贡献是不一样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