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应激状态下血红素氧合酶抑制血栓形成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65-66816(天津)为了探索血红素氧合酶(HO-1)对体内血栓形成的调节功能,并探求其可能机制。研究者基因敲除技术培育出C57BL/6JHO-1杂合小鼠(HO-1+/-),在杂合小鼠子代中用PCR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04日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5 Vol.26 No.11 P.665-668 16 (天津)为了探索血红素氧合酶(HO-1)对体内血栓形成的调节功能,并探求其可能机制。研究者基因敲除技术培育出C57BL/6J HO-1杂合小鼠(HO-1+/-),在杂合小鼠子代中用PCR方法筛选出同代野生型小鼠(Wt)以及基因缺失型小鼠(HO-1-/-),用FeCl3刺激鼠颈动脉并记录栓塞时间,Western blot及化学法确定实验动物血小板HO-1、环状-磷酸鸟苷(cGMP)表达水平,并用常规方法检测血小板聚集率。结果Wt小鼠的平均栓塞时间为(15.56±1.25)min,HO-1-/-小鼠为(12.85±0.55)min,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经氧化血红素预刺激后,Wt小鼠的栓塞时间[(16.25±1.20)min]与HO-1-/-小鼠[(11.96±0.98)min]相比显著延长。同时,连续3 d的氧化血红素注射,可使Wt小鼠血小板中HO-1的蛋白表达提高约4倍,腺苷二磷酸(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在Wt小鼠中出现显著降低;Wt小鼠与HO-1-/-小鼠血小板相比cGMP水平可被氧化血红素显著上调。可见在HO-1表达升高的应激条件下,血小板性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此作用依赖于体内HO-1的存在,并与cGMP有关。
作者: 200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