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国内专家反驳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有害研究结果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张晓松)近期,有报道称,在治疗心脏病时使用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比使用普通心脏支架更能增加病人死亡率。这在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也使众多心脏病患者感到恐慌。对此,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高润霖院士等在3日召开的第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指出,......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张晓松)近期,有报道称,在治疗心脏病时使用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比使用普通心脏支架更能增加病人死亡率。这在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也使众多心脏病患者感到恐慌。

  对此,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高润霖院士等在3日召开的第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指出,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是安全有效的,没有证据显示它比普通心脏支架更能增加病人死亡率。

  药物涂层支架一直被认为是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一项革命,因为涂层里的药物雷帕霉素会持续而稳定地释放出来,解决了安放裸支架后常常出现的血管再次狭窄的难题。

  但是,今年9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2006世界心脏病学大会上,两位瑞士专家却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观点:广泛用于心脏病治疗的药物涂层支架与金属裸支架相比,死亡、心肌梗死和支架内血栓形成的风险较高。

  来自我国心血管病研究领域的专家北京阜外医院高润霖院士、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强生(中国)Cordis公司总经理赵亦伟,3日对这一观点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上周在美国召开的心脏病介入治疗国际会议对两位瑞士专家的观点进行了专题讨论,认为有关结论所依据的资料源于文献档案而非原始病例,在统计、分析、定义上均存在问题,且非心脏死亡研究病例太少,抽样误差过大。

  该会议组织的二次分析表明,药物涂层支架与金属裸支架相比,不会增加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使用后一年内发生血栓的风险也没有提高;尽管在使用一年后血栓风险每年增加0.2%,但仍未导致死亡率增加。

  高润霖指出,从目前的研究结果看,药物涂层支架不会增加心脏病人的死亡率和心肌梗死、支架内血栓形成的风险,是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同时,药物涂层支架可以使安放支架后常常出现的血管再次狭窄发生率降低60%到70%。

  高润霖同时建议有关厂家,进一步改进药物涂层支架,减少其可能引起的过敏反应,早日开发出新一代支架产品;医务人员应慎重使用药物涂层支架,对于近期须进行非心脏手术或不能耐受长期抗血小板治疗的病人不要使用药物涂层支架。

作者: 2006-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