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凉血解毒汤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7月23日消息,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机制与造血负调控因子(TNF-α、IFN-γ、sIL-2R)的异常增多有关。凉血解毒汤在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的同时,也可能通过下调IFN-γ、sIL-2R的含量而促进造血功能恢复,起到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作用。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缺陷或骨髓造血微环境紊乱而致骨髓......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7月23日 中医杂志 2007 Vol.48 No.3 P.230-231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23日消息,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机制与造血负调控因子(TNF-α、IFN-γ、sIL-2R)的异常增多有关;凉血解毒汤在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的同时,也可能通过下调IFN-γ、sIL-2R的含量而促进造血功能恢复,起到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作用。

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缺陷或骨髓造血微环境紊乱而致骨髓造血功能低下。

中医杂志三月第三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 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及正常对照者骨髓上清液中肿瘤坏死因子a(TNF-α)、γ干扰素(IFN-γ)、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的含量,并观察凉血解毒汤在体外对骨髓单个核细胞经植物血球凝集素诱生的造血负调控因子的调变作用。探讨凉血解毒汤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机制。

河北省廊坊市中医医院血液内科杨淑莲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骨髓上清液中TNF-α、IFN-γ、sIL-2R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者,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体外试验显示,在多数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中凉血解毒汤可明显抑制IFN-γ、sIL-2R的分泌(P<0.05或P<0.01),而对TNF-α无明显影响(P>0.05)。

因此可见 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机制与造血负调控因子(TNF-α、IFN-γ、sIL-2R)的异常增多有关,凉血解毒汤在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的同时,也可能通过下调IFN-γ、sIL-2R的含量而促进造血功能恢复,起到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作用。
作者: 2007-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