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美研究称:大多数病人接受输血可能弊大于利

来源:中新网
摘要:美国研究人员星期一说,对大多数病人来说,接受输血可能弊大于利。该组研究人员指出,人们捐出血后,那些血很快开始流失一种关键的气体——一氧化氮(NO)。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氧化氮(NitricOxide)有帮助红血球将氧气转给生理组织的功能,但是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两项研究发现,一氧化氮在离开人体的三小时内就开......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研究人员星期一说,对大多数病人来说,接受输血可能弊大于利;该组研究人员指出,人们捐出血后,那些血很快开始流失一种关键的气体——一氧化氮(NO)。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氧化氮(Nitric  Oxide)有帮助红血球将氧气转给生理组织的功能,但是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两项研究发现,一氧化氮在离开人体的三小时内就开始流失。杜克大学心血管和肺部医学教授施塔姆勒说:“输血可能变得有害,这是美国医学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他还说:“原则上说,我们有解决的办法,就是把一氧化氮添加回去,但这需要临床实验来证明。”

  施塔姆勒小组已在实验中证明,在给缺氧的狗输血时,先在库存血中添加一氧化氮,结果显示那些狗的心脏血流量增加了。下一步要看这种技术对人类是不是有效。多项研究发现,输血病人发生心脏病、心力衰竭、中风甚至死亡的风险较高,施塔姆勒小组的研究现在率先找出了个中的可能原因。

  施塔姆勒说:“一氧化氮帮助打开小血管,让红血球通过和输送氧气。”他还说:“如果血管不能张开,红血球积在脉管里,生理组织无氧运作,可能引发心脏病甚至死亡。”

  一氧化氮也影响血细胞的弹性、当一氧化氮水平降低时,红血球会变得粘稠,难以通过小血管。施塔姆勒小组已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