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我国儿童少年头眼部与眼镜架相关参数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236(青岛)为了探讨我国儿童少年头眼部与眼镜架相关的眶距、瞳距、眼球突出度、耳根上点眶距、耳根上点间宽和鼻基根角6项指标各年龄段正常值及其生长发育规律,以规范儿童少年眼......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27日 中华眼科杂志2005 Vol.41 No.1 P.20-23 6 (青岛)为了探讨我国儿童少年头眼部与眼镜架相关的眶距、瞳距、眼球突出度、耳根上点眶距、耳根上点间宽和鼻基根角6项指标各年龄段正常值及其生长发育规律,以规范儿童少年眼镜架规格尺寸,研究者对青岛、开封、厦门和呼和浩特市5~17岁儿童少年10171例,用游标卡尺、眼球突出计检测头眼部眶距、瞳距、眼球突出度、耳根上点眶距、耳根上点间宽和鼻基根角6项正常值,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我国儿童少年眶距、瞳距、耳根上点眶距和耳根上点间宽4项指标各年龄段正常值均与年龄呈正相关,各年龄段的均值随年龄增长而增大。瞳距15岁前,眶距13岁前,眼球突出度12岁前、耳根上点眶距和耳根上点间宽12岁前各年龄段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鼻基根角度数各年龄段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瞳距、眶距、眼球突出度、耳根上点眶距和耳根上点间宽的发育高峰年龄分别为10岁、11岁、5岁、7岁和11岁,以上各参数的增长变动年龄段分别为5~15岁、5~13岁、5~8岁、5~12岁和5~15岁。4个地区间6项指标正常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见我国5~17岁儿童少年的5~15岁年龄段是眶距、瞳距、耳根上点眶距、耳根上点间宽和眼球突出度的发育增长期。上述5项指标男女性别间和6项指标在4个地区间虽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对规范儿童眼镜架规格尺寸无实际意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