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HNSCC和癌前白斑病人中常见低血浆叶酸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研究结果支持叶酸缺乏是头、颈癌形成的风险因素,并提示增补叶酸可能对有癌前期喉白斑的病人有化学预防作用。意大罗马的研究人员评估了140名连续治疗头、颈鳞状上皮细胞癌(HNSCC)病人和40名连续喉白斑病人的血浆叶酸、同型半胱氨酸、维生素B12水平,然后这些病人的资料与90名吸烟者的对照组和120名非吸烟者的对照组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研究结果支持叶酸缺乏是头、颈癌形成的风险因素,并提示增补叶酸可能对有癌前期喉白斑的病人有化学预防作用。

意大罗马的研究人员评估了140名连续治疗头、颈鳞状上皮细胞癌(HNSCC)病人和40名连续喉白斑病人的血浆叶酸、同型半胱氨酸、维生素B12水平,然后这些病人的资料与90名吸烟者的对照组和120名非吸烟者的对照组进行了比较。

作者、del Sacro Cuore天主教大学的阿尔马多利(Giovanni Almadori)和同事在1月15日《癌症》杂志(Cancer 2005;103:284-292)上报告,HNSCC和白斑病人的血浆叶酸水平显著低于两个对照组。“头、颈癌病人(位置不同、阶段不同)的血浆叶酸水平实际上是相同的,因此它不是疾病进展的标志物”,作者说。HNSCC而不是白斑病人的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也显著高于对照组,而血浆维生素B12水平没有显著差异。

阿尔马多利告诉路透社记者,本研究表明“叶酸缺乏作为头颈癌形成的风险标志物是可行的,因为实验室模型和叶酸缺乏病人中都表明DNA异常代谢及大量细胞遗传病变都与叶酸缺乏有关”,“目前我们研究所已开始进行了用叶酸进行化学预防的试验”。

他补充,不可能叶酸水平低是头颈癌形成的唯一启动因素,它很可能与其它遗传和环境因素(如吸烟)相互促进,使得细胞对突变更加敏感,并增加了肿瘤进展速率。另外,HNSCC病人同型半胱氨酸增高“可能揭示了一种遗传缺陷,从理论上说可能是药物治疗的靶标”,他说。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