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鼻咽癌原发肿瘤容积与放射治疗疗效关系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3月07日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04Vol。73-77为了分析鼻咽癌原发肿瘤容积与放射治疗疗效的关系,复旦大学学者对无远地转移的154例初治鼻咽癌患者行超分割后程加速放射治疗,原发灶总剂量为78Gy,60分次,6周完成。在治疗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07日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4 Vol.13 No.2 P.73-77 为了分析鼻咽癌原发肿瘤容积与放射治疗疗效的关系,复旦大学学者对无远地转移的154例初治鼻咽癌患者行超分割后程加速放射治疗,原发灶总剂量为78 Gy,60分次,6周完成。在治疗前CT资料上勾画鼻咽部肿瘤,采用求和方法算得肿瘤容积。结果不同T分期中肿瘤容积变化范围很大,T1、T2、T3、T4期平均肿瘤容积(范围)分别为18.9(0.55~59.33)、25.8(2.22~80.64)、39.3(13.97~87.97)、59.7(26.18~115.00)cm3。单因素分析显示原发肿瘤容积>60cm3的患者5年鼻咽部控制率、无瘤生存率和无远地转移率均明显降低。多因素分析中,原发肿瘤容积是影响局部控制的一个独立预后因子,但该因素在影响无瘤生存率和无远地转移生存率的因素中未达统计学意义。可见鼻咽癌不同T分期中存在着很大的肿瘤容积重叠范围,原发肿瘤容积是影响放射治疗疗效的一个重要因素。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