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MUC4在Barrett食管高度上皮内瘤形成中表达增加,该作用与促凋亡基因Bax/Bcl-2比值有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1Barrett食管(BO)患者是食管腺癌的高危人群。由于黏膜粘蛋白模式在肿瘤进程中发生变化,该变化可能是上皮内瘤形成的标志之一。荷兰的一项研究观察了粘蛋白在癌性BO上皮(高度异型增生)中的表达模式......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9月27日 J Clin Pathol. 2004 Dec;57(12):1267-72. 11 Barrett食管(BO)患者是食管腺癌的高危人群。由于黏膜粘蛋白模式在肿瘤进程中发生变化,该变化可能是上皮内瘤形成的标志之一。荷兰的一项研究观察了粘蛋白在癌性BO上皮(高度异型增生)中的表达模式,并探讨了其与凋亡标志物Bax和Bcl-2表达之间的关系。

研究纳入47例BO患者,其中16例没有上皮内瘤形成,6例有高度上皮内瘤形成(HGN),15例有浸润性腺癌。从鳞状上皮、Barrett上皮或怀疑为HGN或腺癌的组织获取活检标本。采用半定量RT-PCR测定MUC1-4, MUC5AC, MUC5B, MUC6, Bax,和Bcl-2 mRNA。采用免疫印迹检测MUC2, MUC5AC和MUC6蛋白。

结果显示,在BO瘤形成发展的各个时期粘蛋白表达变化很大。除MUC4外,鳞状上皮中其他粘蛋白mRNA水平较低,在BO和HGN中至少要高4倍(p<0.001),在腺癌中增高程度较低。BO中MUC4表达低于正常鳞状上皮、HGN和腺癌。HGN中Bax/Bcl比值明显高于BO。MUC2, MUC5AC和 MUC6蛋白表达与mRNA水平相关。

该研究表明,粘蛋白在BO中食管腺癌发展过程中变化很大。在该进程中MUC4可作为一种肿瘤标志物。HGN中MUC4上调与凋亡增强有关,提示其在BO凋亡调节中气又一定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