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HSV-tk/GCV基因系统治疗前列腺癌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Ad-hTERT-HSV-tk/GCV系统对人前列腺癌裸鼠移植瘤模型具有明确的治疗作用。前列腺癌症状的出现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癌变增大到一定程度后才压迫尿道,表现出排尿异常的症状,仅有少数人出现尿意频繁、夜尿增多。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①体外实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6月11日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7 Vol.28 No.1 P.34-37 医学空间(MEDcyber.com)6月11日消息,Ad-hTERT-HSV-tk对LNCaP细胞具有靶向杀伤作用,对MRC-5无明显杀伤作用;Ad-hTERT-HSV-tk/GCV系统对人前列腺癌裸鼠移植瘤模型具有明确的治疗作用。

前列腺癌症状的出现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癌变增大到一定程度后才压迫尿道,表现出排尿异常的症状,仅有少数人出现尿意频繁、夜尿增多。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①体外实验:用携带启动子hTERT的重组腺病毒Ad-hTERT-EGFP以及携带小鼠巨细胞病毒(CMV)启动子的重组腺病毒Ad-CMV-EGFP分别感染人前列腺癌细胞LNCaP及人正常成纤维细胞MRC-5,根据报告基因EGFP表达的不同计算病毒的细胞转染率。MTT法评估GCV对分别感染Ad-hTERT-EGFP、Ad-CMV-EGFP、Ad-hTERTHSV-tk和Ad-CMV-HSV-tk的MRC-5细胞及LNCaP细胞的杀伤作用。②体内实验:建立人前列腺癌BALB/C裸鼠移植瘤模型,将成瘤裸鼠按随机表法分为4组,每组10只。A组为治疗组,肿瘤局部注射1.0×109 PFU/ml的Ad-hTERT-HSV-tk病毒上清0.1 ml,第1、5、10天各1次,第2~15天腹腔注射GCV 100 mg•kg-1•d-1;B组为Ad-hTERT-HSV-tk对照组,注射Ad-hTERT-HSV-tk同A组,第2~15天腹腔注射PBS;C组为GCV对照组,肿瘤局部仅注射PBS 0.1 ml,第1、5、10天各1次,注射GCV同A组;D组为阴性对照组。比较各组肿瘤体积、瘤重及肿瘤抑制率。探讨人端粒酶逆转录酶启动子(hTERT)驱动的重组腺病毒Ad-hTERT HSV-tk 结合环氧鸟苷(GCV)对人前列腺癌的治疗作用。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张勇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①体外实验:当感染复数(MOI)=10时,Ad-CMV-EGFP在MRC-5及LNCaP中的转染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Ad-hTERT-EGFP在MRC 5及LNCaP中的转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②体内实验:荷瘤裸鼠治疗后第14天,A组的肿瘤体积和重量明显小于其它组。第21天时,A组的移植瘤抑制率明显大于其它组。

因此可见 Ad-hTERT-HSV-tk对LNCaP细胞具有靶向杀伤作用,对MRC-5无明显杀伤作用;Ad-hTERT-HSV-tk/GCV系统对人前列腺癌裸鼠移植瘤模型具有明确的治疗作用。
作者: 2007-6-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