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流行病调查:叶酸预防大肠腺瘤而非大肠癌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8月20日消息-英国科研人员通过流行病学证据发现,叶酸预防大肠腺瘤而非大肠癌,作用机制与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有关。叶酸在大肠腺瘤和癌症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1-碳环。低叶酸水平,伴随关键酶的遗传多态性,如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可导致DNA低甲基化和甲基异常化,参与大肠肿瘤的发展。由此,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8月20日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08 Aug 14. [Epub ahead of print] 医学空间(MEDcyber.com)8月20日消息-英国科研人员通过流行病学证据发现,叶酸预防大肠腺瘤而非大肠癌,作用机制与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有关。

叶酸在大肠腺瘤和癌症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1-碳环。低叶酸水平,伴随关键酶的遗传多态性,如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可导致DNA低甲基化和甲基异常化,参与大肠肿瘤的发展。

研究者对英国大肠腺瘤(317例,296例对照)和癌症( 500例, 742例对照)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调查了叶酸和酒精的摄入量,MTHFR 677 C>T和1298 A>C得多态性。发现MTHFR 1298与大肠癌的风险显著相关(OR 1.57; 95% CI 1.05-2.37),在男性中更为显著(OR 3.02; 95% CI, 1.63-5.62)。虽然MTHFR 677和结直肠癌无关,但当数据按性别分层统计后发现,女性患病风险增加(OR 1.96; 95% CI, 1.11-3.46),而男性不增加。叶酸摄取量高,大肠腺瘤风险下降,但没有证据支持高叶酸的饮食可防止大肠癌的发展。酒精摄入量高(>/=14 U/wk)与患癌风险显着增加。

由此,膳食叶酸摄入量可能是决定大肠癌癌前病变,而非大肠癌,的一个重要因素,MTHFR基因型起协同作用。
作者: 2008-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