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基本药物或将继续填补抗肿瘤空白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排除2个抗肿瘤辅助用药,有25个治疗用抗肿瘤中西药进入基药目录,覆盖临床常用的各类抗肿瘤用药,一改2009版基药目录未涵盖抗肿瘤用药的状况大病医疗保障的全面实施,无疑将大幅改善癌症等危重疾病患者看不起病的现状,抗肿瘤用药的市场规模也将随之扩大。但与之相对的是,2009版基药目录并未涵......

点击显示 收起


排除2个抗肿瘤辅助用药,有25个治疗用抗肿瘤中西药进入基药目录,覆盖临床常用的各类抗肿瘤用药,一改2009版基药目录未涵盖抗肿瘤用药的状况

    大病医疗保障的全面实施,无疑将大幅改善癌症等危重疾病患者看不起病的现状,抗肿瘤用药的市场规模也将随之扩大。但与之相对的是,2009版基药目录并未涵盖抗肿瘤用药,这给稳定期癌症患者向县级或社区卫生医疗机构转诊带来了困难,无疑是一个遗憾。好在新版基药目录弥补了这一空白,新基药目录共增补了26个抗肿瘤西药品种和1个抗肿瘤中药品种。

    销售金额增速趋缓

    长期以来,抗肿瘤用药市场一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2012年抗肿瘤用药市场增速已明显趋缓。

    根据22大城市样本医院数据库,2012年抗肿瘤用药市场销售金额达125.47亿元,同比增长17.9%,较2011年的25.7%明显降低。而2012年样本医院总体市场增长16.6%,较2011年14.4%的增速还有所增加。

    不过,在国内癌症发病率日益增加、大病医疗实施和抗肿瘤用药进入基药等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抗肿瘤用药市场无疑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根据作用机理的不同,抗肿瘤用药可分为传统抗肿瘤药物和靶向抗肿瘤药物,传统药物又可分为植物碱类、抗代谢类、烷化剂类、抗生素类和激素类等。随着一系列具有新型作用机理且安全性大幅提高的靶向药物陆续在中国上市,靶向用药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样本医院靶向抗肿瘤用药所占市场份额已经从2006年的8.57%上升到2012年的21.81%。

    由于价格高昂且几乎没有进入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靶向药物成为主流用药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临床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仍是以紫杉醇和多西他赛等为代表的传统抗肿瘤用药。

    基药涵盖传统类别

    本次基药增补,排除2个抗肿瘤辅助用药,共有25个治疗用抗肿瘤中西药进入基药目录。而临床常用的各类抗肿瘤用药,包括植物碱类、抗代谢类、烷化剂类、抗生素类和激素类均有产品进入基药目录。对比国家医保目录,分别有治疗用抗肿瘤西药品种82个和中药品种17个,此次遴选的基药品种主要排除了一部分临床基本不使用的品种和绝大部分高价品种。近年来增长最为迅速的靶向制剂,主要由于价格因素而与基药目录无缘。

    25个进入基药目录的抗肿瘤用药样本医院销售合计为23.71亿元,占抗肿瘤用药市场的18.9%。其中有3个样本医院销量过亿的品种,分别是紫杉醇、奥沙利铂和氟尿嘧啶,3个品种销量合计为19.13亿元,占据了进入基药目录的肿瘤用药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

    紫杉醇和奥沙利铂分别作为植物碱类和烷化剂类抗肿瘤用药的代表,已成为临床使用最为广泛的该类用药。而氟尿嘧啶以及同样入选基药目录的抗代谢类药物阿糖胞苷和甲氨蝶呤,尽管销售额均已被更新一代药物卡培他滨、吉西他滨和培美曲塞二钠超越,但在临床,尤其在基层医院,使用依然非常广泛。此外,样本医院销售额同样超过10亿元级别的多西他赛,由于和紫杉醇适用范围相似但价格较高而未能进入基药目录。

作者: 2013-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