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整形外科

用遗传方法修复唇裂

来源:生物通
摘要:唇裂和腭裂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病率大约为千分之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临床前方法,让研究人员能够研究这些发育缺陷的分子原因。近日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CornellMedicalCollege)的研究人员利用遗传方法成功修复了小鼠胚胎的唇裂。这项研究突破发表在Cell子刊《DevelopmentalCell》上,有望预防或治疗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唇裂和腭裂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病率大约为千分之一。这些缺陷不仅影响面部美观,还会影响患儿吮吸、咀嚼和发音,需要多个周期的手术、语言和正畸治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临床前方法,让研究人员能够研究这些发育缺陷的分子原因。此外,也缺乏动物模型,能准确反映多个基因对这些先天畸形的作用。

近日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的研究人员利用遗传方法成功修复了小鼠胚胎的唇裂。这项研究突破发表在Cell子刊《Developmental  Cell》上,有望预防或治疗患有唇裂的儿童。

在这项研究中,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副教授Licia  Selleri博士及她的同事报道了第一个唇裂的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发现,编码Pbx(前B淋巴细胞白血病转录因子)蛋白的基因在协调细胞行为中的作用对这些异常的发育很关键。她们还发现,改变Wnt信号通路中的一类分子足以纠正这些缺陷。

Selleri博士研究Pbx蛋白已很多年,她曾证明它们参与了器官和骨骼发育。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她与合作者检验了这些蛋白是否在面部发育中起作用。她们利用了突变的小鼠,这些小鼠的外胚层缺乏三种Pbx基因。

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小鼠胚胎中,只有影响多个Pbx基因的突变才导致完全的唇裂,带有或不带腭裂。这项研究成果与之前的不同,那些利用其它哺乳动物模型的研究指出单个基因的突变会导致缺陷。Selleri博士指出,Pbx基因在面部发育中的作用是一个新兴而令人惊奇的发现。

此外,多个Pbx突变的小鼠胚胎会出现Wnt活性降低或缺失,而Wnt信号通路在胚胎发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认为,Pbx基因调节了一系列与唇裂有关的信号分子,包括Wnt、EGF、p63和干扰素调节因子6(Irf6)。此网络的干扰将导致程序性细胞死亡减少,从而干扰面部组织的正常融合,导致唇裂。

研究人员利用遗传方法重建了小鼠胚胎中外胚层的Wnt活性,结果这些动物的唇裂完全消失。Selleri博士表示:“据我所知,这是人们第一次纠正胚胎中的此种缺陷,我们确实证明了Wnt是一个关键因子。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结果,它为组织修复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后续研究中,Selleri博士计划向一个放置在模拟子宫环境的Pbx突变小鼠胚胎提供Wnt分子,以检验这种方法是否足以纠正甚至预防缺陷。以遗传操作相比,这种直接向子宫导入Wnt分子的方法更具可操作性。(生物通  薄荷)
作者: 2011-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