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罕见遗传病“鸭蹼手“苦缠一家四代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一名2岁多的男童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粘连在一起,就像“鸭蹼”一样,此外他的双手还多长了几根手指。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经过检查发现,该男童所患的的罕见的多指并指症,这是一种发病率仅为万分之一的先天基因遗传病,却不幸出现在该男童一家四代人身上。”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庄永青说,像这种多指并指症十......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名2岁多的男童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粘连在一起,就像“鸭蹼”一样,此外他的双手还多长了几根手指。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经过检查发现,该男童所患的的罕见的多指并指症,这是一种发病率仅为万分之一的先天基因遗传病,却不幸出现在该男童一家四代人身上。今天(4月6日),医院要为不幸的男童动手术,以解决他的生理障碍。

  患病的小男孩叫冰冰,2001年就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出生的。其父王先生从四川老家到深圳龙华工作,孩子刚出生,他就发现儿子的双手和他完全一样。昨天(4月5日)下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见到冰冰时,他一个劲地往爸爸的怀里钻。抱着冰冰的王先生提起儿子的病,总是一脸关爱。他用两只同样手指粘连、多指畸形的手抱着儿子说,“我的奶奶、妈妈的双手也和我一样”,虽然手指粘连使他双手无法做一些细微动作,但日常生活和工作没有受到影响,“毕竟粘连的是另外三指,如果拇指和食指粘上,那估计连拿笔都不行了。”

  市人民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庄永青说,像这种多指并指症十分罕见,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临床数据统计,但国际上对该病发病率的统计为万分之一。

  该院王沙燕博士说,这种疾病是由于基因遗传造成的,有的散发病历是由于基因突变造成的,但像这样的家族遗传、一家四代都患病的病例,尚属深圳首例。

作者: 江枫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