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名校硕士不知有重婚罪背着发妻再婚生子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妻子发现后,以“重婚罪”将丈夫告上法庭。在昨日的庭审中,杨华表示,自己虽然是硕士学历,却对婚姻法律知识知之甚少,是个法盲,不知道重婚是违法的。学成归来男子变心抛弃发妻2003年底,杨华毕业后回到重庆,但仅在家中呆了几天就搬了出去。苦心寻觅丈夫竟已结婚生子当日,吴静来到杨华的住所,推开房门,只见自......

点击显示 收起


制图/胡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李澜) 昨日,现代版“陈世美和秦香莲”在沙坪坝区上演。北京名牌大学研究生杨华(化名)背着妻子与另外一漂亮女子登记结婚,还生下一子。妻子发现后,以“重婚罪”将丈夫告上法庭。在昨日的庭审中,杨华表示,自己虽然是硕士学历,却对婚姻法律知识知之甚少,是个法盲,不知道重婚是违法的。

  妻子支持 丈夫考研赴京深造

  在昨日庭审中,杨华的妻子吴静(化名)虽已经30岁了,看上去仍漂亮大方。吴静称,自己是渝北区人,1996年便认识了江津人杨华。当时,见杨华老实可靠,两人感情发展也不错,遂于1998年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婚后,吴静还从自己家里拿钱,让杨华考取了工程施工员,但两人一直未生育子女。2001年8月,杨华考取了北京某著名大学装璜专业的研究生,赴京深造,吴静则留在重庆,一心等候丈夫学成归来。

  学成归来 男子变心抛弃发妻

  2003年底,杨华毕业后回到重庆,但仅在家中呆了几天就搬了出去。随后,两人感情开始出现裂痕。2004年底,杨华认为夫妻情分已尽,与吴静断绝了联系。

  吴静则一直试图挽回丈夫的心,但一直苦于无法联系杨华。今年6月,吴静打电话到杨华老家询问,竟得知杨华已经结婚了。在惊讶和痛苦之余,吴静无法相信这是事实,又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杨华在沙区井口工业园内的住所。

  苦心寻觅 丈夫竟已结婚生子

  当日,吴静来到杨华的住所,推开房门,只见自己的丈夫正与一陌生女子吃饭,席间还在给一个小男孩喂饭,两人的关系也颇为亲密。

  这时,陌生女子见有不速之客,大声质问吴静是哪里来的、来他们家干什么。原来,这个陌生女子正是杨华的第二个“妻子”郑某,而男童则是他们出生一年多的儿子。

  当听说吴静是杨华的妻子后,郑某更是一百个不相信,吴静当场拿出与杨华的结婚证,而郑某也拿出了与杨华的结婚证,双方陷入尴尬之中。吴静这才明白,2004年1月,弃她而去的杨华与郑某在民政部门登记结婚,随后还产下一子。

  对簿公堂 高材生后悔不懂法

  随后,吴静以“重婚罪”将杨华告上法庭。昨日,沙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在庭审中,杨华出示了两封书信的复印件,表示这是在北京读研期间寄给吴静的两封信,信中表示要断绝夫妻关系,但是吴静却一直没有回信,自己就认为吴静同意了。杨华后悔地说,自己学历虽高,却是个法盲。

  而吴静当庭辩驳称,自己根本没有收到过这两封书信,而且对杨华写信后还复印留底这一行为表示怀疑。

  吴静还说,虽然今年9月份,杨华为表示悔意与郑某办理了离婚手续,但是她认为双方已经没有夫妻感情,故在昨日庭审中要求法院判决离婚。法院经审理后希望双方能够和解,但吴静昨日下午透露,和解没有成功,因为杨华对自己的补偿太低,而且没有诚意。

  据悉,沙区法院将对此案择日宣判,本报也将继续跟踪报道。

  重婚夫妻关系属无效

  重庆智圆律师事务所葛春喜律师称,根据现行《婚姻法》的规定,男女双方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时,只需要备齐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了,不再需要单位证明。

  葛律师称,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如果女方明知男方有妻子,而与其再次结婚的,那么女方的行为也构成了重婚罪。如果女方不知情与男方结婚,那么根据“两权相遇取其重”的法律原则,维持原来的夫妻关系,而重婚的夫妻关系是无效的,自动解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