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一女工因未婚生子 被强行结扎后又被其单位开除

来源:news.tom.com
摘要:时报讯(记者黄珊通讯员番法宣)国企大龄女职工阿莲爱上同单位19岁的临时工小兵,未婚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结果她被单位开除不算,男友也没有履行“到法定婚龄就成婚”的承诺。未婚生子就要被开除。带着质疑,她将单位诉至法院,要求恢复自己的职工身份。...

点击显示 收起

时报讯 (记者 黄珊 通讯员 番法宣) 国企大龄女职工阿莲爱上同单位19岁的临时工小兵,未婚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结果她被单位开除不算,男友也没有履行“到法定婚龄就成婚”的承诺。失业、失婚的阿莲目前求职不易,谋生艰难。未婚生子就要被开除?带着质疑,她将单位诉至法院,要求恢复自己的职工身份。法院认定:单位开除的处理属“内部人事管理行为”,不在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日前,阿莲的起诉被法院驳回。

  未婚生子 丢了工作

  现年36岁的阿莲家住广州番禺。中学毕业后,阿莲一直在该区某镇粮所工作,工龄已近20年。2001年10月,未婚的阿莲与男友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孩。由于此举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当地计生部门对阿莲罚了款并做了结扎手术;次年2月,她所在的粮所又以非婚生育为由,将她开除。

  雪上加霜的是,原本允诺与她完婚的男友并未与她结婚,两人一人带了一个儿子分开生活,阿莲成了单亲妈妈。失业使阿莲的收入骤减为零,既要养自己又要养孩子,她力不从心。阿莲想找个工作,可已经超过35岁的她又超过了社会普遍的招工年龄,想找个称心的工作并不容易。

  状告单位 官司被驳

  未婚生子就要被开除?阿莲一直不服单位对她的处理。对未婚生子,她有自己的理由:发现怀孕后,她即到医院要求终止妊娠,但由于她当时已33岁,属高龄孕妇;加上体质虚弱,流产危险,医生认为她不宜人工引产,即便流产成功,将来也难以再孕。阿莲考虑再三,生下了孩子。

  遭开除后,阿莲翻遍了有关的法律法规。她认为,国家法律、地方规定和她的劳动合同中都没有“非婚生育就要被行政处分”的规定。据此,今年年中,阿莲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粮所恢复她的职工身份。番禺区法院认为,阿莲工作的粮所是国企,单位以她违反计生政策为由将她开除,属国企对职工的行政处分,是单位内部的人事管理行为,不在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于是裁定驳回了阿莲的起诉。

  一场姐弟恋 诞下双胞胎

  单位的处理究竟有没有问题?孩子的父亲在哪?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昨日在番禺区某镇一座普通的自建民居找到了阿莲的71岁的父亲贤伯。

  癌症初愈的贤伯告诉记者:4年前,阿莲的单位来了个维修电器的临时工小兵。他当时19岁,老家在湖南。尽管年龄相差十多岁,但借着学讲广东话的机会,小兵和阿莲渐渐好上了。得知女儿的恋情,贤伯极力反对,劝她放弃“姐弟恋”。

  无奈老人越是反对,倔强的阿莲与小兵的感情越发深厚,到2001年春,贤伯才得知女儿已经怀孕,这时小兵才20岁,连法定婚龄都没到。老人力劝阿莲打掉孩子,但小兵家坚决要阿莲生下孩子,并允诺:小兵一满婚龄,两人就结婚!

  孩子如今已经3岁,小兵也早过了法定婚龄,然而他却一直没与阿莲结婚。两人在番禺市桥同居至2002年,便各带了一个儿子分手。

  官司没眉目 拒绝谈遭遇

  失业,失婚,阿莲举步维艰。连串遭遇后,她曾去找过当地劳动局和妇联,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她的情况虽值得同情,但单位确实是按规定办事。如今她靠帮人做些手工活,维持基本开销。

  提到被驳回的官司,阿莲告诉记者:她已咨询律师,由于粮所属国企,她与单位的官司是劳动争议,属民事纠纷,她目前正准备再提起民事诉讼。至于她自己的遭遇,小兵的现状,孩子的成长,家庭的重担,阿莲回答记者的都是一句话:这些我现在不想提!

  贤伯在一旁着急地提醒她:孩子一天天长大,现在连户口都报不上,将来的问题怎么办?黑瘦憔悴的阿莲笑笑,仍是摆摆手,并拒绝告知记者小兵的联系方式。

  通过电话,记者联系到阿莲原在的单位,同事们证实了贤伯对女儿“姐弟恋”的说法。(文中当事人系用化名)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