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海啸使美豁免中国虾部分反倾销税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据中国贸易报报道:美国时间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以4:2的表决结果,对美国商务部此前认定的巴西、中国、印度、厄瓜多尔、泰国和越南的虾产品对美倾销一案,按不同涉案产品分别作出了肯定性和否定性行业损害终裁。该终裁结果比较温和,有助于缓解美国商务部的不公裁决招致各方的强烈反对。美国ITC首先认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中国贸易报报道:美国时间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以4:2的表决结果,对美国商务部此前认定的巴西、中国、印度、厄瓜多尔、泰国和越南的虾产品对美倾销一案,按不同涉案产品分别作出了肯定性和否定性行业损害终裁。该终裁结果比较温和,有助于缓解美国商务部的不公裁决招致各方的强烈反对。
    
    美国ITC首先认定,自6个涉案国家进口的某些非罐装暖水虾(根据此案的一贯表述,应指冷冻暖水虾)对美国同类行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自中国、泰国和越南进口的罐装暖水虾则未对美国同类行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而自巴西、厄瓜多尔和印度进口的罐装暖水虾在最近12个月(自立案调查之日算起)的进口总量中所占份额不到3%,因而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就被部分修改:只有自6个涉案国家进口的非罐装暖水虾存在倾销,而罐装暖水虾则被排除了倾销的可能。根据这一终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针对来自6个涉案国家的非罐装暖水虾发布新的反倾销令,对罐装暖水虾则不征收反倾销税或终止反倾销调查。
    
    其次,美国ITC宣布,考虑到泰国和印度最近遭遇的海啸灾难,将搜集这两个国家的虾产业所受影响的信息并接受申诉请求,以为适用“情势变迁”提供依据。所谓“情势变迁”,是美国ITC很少动用的一项例外安排,即针对某些特定或变化了的情况,对已经作出的肯定性行业损害裁决进行重新评估。如果申诉方能够证明,因客观情况的变化或某种重大事件的发生,涉案产品今后不可能继续对美同类产品造成实质性损害,美国ITC就会对终裁结果作出必要的修改,涉案产品将被免除征收反倾销税。就本案而言,海啸对泰国和印度虾产业的打击有可能是毁灭性的,它们今后恢复对美出口都很困难,根本不可能再对美同类行业造成损害。此次美国ITC主动提起泰国和印度适用“情势变迁”,富有人道意味。
    
    此外,美国ITC还以6:0的表决认定,自中国进口的部分虾产品不存在“紧急情况”。美国商务部的初裁和终裁都认定,除了获零税率的湛江国联和获27.89%单独税率的红园食品外,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在美方初裁前有突击对美出口的行为。美国ITC的终裁否定了美国商务部的裁决,意味着美国海关将不对中国涉案企业回溯90天征收反倾销税。
    
    中国企业能从上述裁决中受益多少?而最重要的是,中国被免征反倾销税的罐装暖水虾在所有涉案产品中占有多大的比重?记者为此咨询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被告知因为海关编码没有区别,罐装和非罐装暖水虾的百分比无法核实,只有等到几家大的出口企业主要是6家获单独税率的企业的统计出来之后才能确定。
    
    另据知情人士推断,美国ITC对罐装暖水虾作出否定性行业损害终裁,与其主动提起泰国和印度适用“情势变迁”有关。这样看,6个涉案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因东南亚海啸而“因祸得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