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立顿茶氟化物事件追踪:农业部官员质疑送检程序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上周,联合利华(中国)公司为了澄清此事曾两度发表声明,并且该公司还将立顿产品分两次送往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周日,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吴亮向记者透露,“目前,相关样品已经送杭州的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了,因为现在是周末,所以检测结果应该到下周(指本周)才能出来”。送检程序遭质疑虽然,截至记者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立顿茶氟化物超标被本报首次深度曝光后,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上周,联合利华(中国)公司为了澄清此事曾两度发表声明,并且该公司还将立顿产品分两次送往相关检测机构检测。

  周日,<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吴亮向记者透露,“目前,相关样品已经送杭州的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了,因为现在是周末,所以检测结果应该到下周(指本周)才能出来”。

送检程序遭质疑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其送检程序却早就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上周,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陈霄雄副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立顿茶的抽查结果只能通知委托方联合利华,而且只是一个含氟量的具体数据,无法判定其含量到底是高是低。

  陈霄雄透露,此次初检的立顿样品总共3份,每份两包。按照相关的检测程序规定,他们只能把检测结果通知委托方,而且要为委托方保密,对第三方没有任何告知义务。

  陈霄雄坦言,检测结果仅对送检的样品有效,“并不能代表所有的立顿茶产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自身送检的样品,到底是来自库存产品,还是为了应付检测而临时赶制的,其来源存在不确定性,由此不免会引起怀疑。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处长张利林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表示,比较公正的做法是,企业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抽检。为了保证送检结果的公正性,企业可以委托有关检测机构进行规范样品抽检,因为检测机构是市场监管部门认可的机构,其检测结果会比较公正,可信度会更高。

广州销量小幅下挫

  “虽然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数据统计此事件给联合利华带来的损失,但全国媒体如此大篇幅的报道,肯定会对立顿茶的销售造成影响。”吴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上周立顿速溶茶在广州的销售确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

  据了解,三月份本是广州茶叶市场销售的旺季,作为知名品牌的立顿速溶茶的销量并没有出现大幅攀升。记者从广州几个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那了解到,立顿速溶茶上周的销量基本与前一周持平,而有个别超市则出现了5%左右的跌幅。

  在岗顶好又多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购买立顿速溶茶的消费者,大多的消费者对立顿茶的相关报道并不知情,而有少数看过相关报道的消费者则表示对立顿的品牌产生的依赖性,如果不是有确切检测证明其可能对人体有害,则不会改变饮用立顿速溶茶的习惯。一位一次性购买了3盒立顿速溶茶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当初看到新闻报道的时候的确有些震惊,但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长期养成的习惯,因此,她目前也只有尽量减少喝速溶茶的数量。

作者: 林晨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