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当心!“黄金”豆腐皮碱性橙Ⅱ染的

来源:www.foodsafe.net
摘要:最近,广东质监部门发现广东中山市东升镇志斌豆腐加工店生产的“黄金”豆腐皮其在加工中使用碱性橙Ⅱ对豆腐皮进行染色,其含有碱性橙Ⅱ的原料来源于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食品公司云峰商店。国家质检总局针对部分加工企业在豆腐生产过程中违规使用工业染料碱性橙Ⅱ,已部署在全国对该类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追求利润添加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广东质监部门发现广东中山市东升镇志斌豆腐加工店生产的“黄金”豆腐皮其在加工中使用碱性橙Ⅱ对豆腐皮进行染色,其含有碱性橙Ⅱ的原料来源于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食品公司云峰商店。国家质检总局针

  对部分加工企业在豆腐生产过程中违规使用

  工业染料碱性橙Ⅱ,已部署在全国对该类违

  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追求利润添加致癌物质据了解,碱性橙Ⅱ是一种偶氮类碱性工业染料,俗名“王金黄”“块黄”等,主要用于纺织品、皮革制品及木制品的染色。过量摄取、吸入以及皮肤接触该物质均会造成急性和慢性的中毒伤害。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及《食品卫生法》等相关规定,碱性橙Ⅱ未列入食品添加剂范围。”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成都站站长黄明刚说,所有非食品添加剂都禁止添加在食品中,碱性橙Ⅱ和苏丹红一样,对人体有致癌作用,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膀胱等会有致癌作用,是绝对不允许添加在食品中,这是一种很恶劣的违法行为。

  既然工业染料已经明文规定不允许添加在食品中,为何不法商贩会违规使用呢?“给豆腐皮染色为得是增加卖相,根本目的是追求利润。”黄明刚说,豆腐皮一般要用水泡,水溶性染料如柠檬黄、日落黄等很在浸泡的过程中很容易褪色,而碱性橙Ⅱ比其他水溶性染料更易于在豆腐以及鲜海鱼上染色且不易褪色,因此一些不法商贩用碱性橙Ⅱ对豆腐皮、黄鱼进行染色,以次充好,以假冒真,欺骗消费者。

  看、拉、嗅三步辨优劣“目前在成都还没有发现使用碱性橙Ⅱ染色的豆制品。”成都市质监局监督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历来针对市场上豆制品进行的抽查中,发现的豆制品不合格项目主要在添加剂滥用和生产操作不规范上,还发现过对豆腐皮进行染色的现象。

  记者从成都市质监部门获悉,2月5日起全市质监系统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组织开展豆制品及重点食品的专项检查,重点查处使用碱性橙Ⅱ及其他非食用原料的违法行为。而此前,市质监表示,凡是发现故意使用非食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一律从严从重惩处黄明刚建议,颜色过于鲜艳,呈金黄色的豆腐皮最好不要购买。食用前最好用清水浸泡十分钟左右,如果出现明显的褪色情况,尽量不要食用。

  同时,优质豆腐皮豆呈均匀一致的白色或淡黄色,并且是有光泽。用手拉抻,组织结构紧密细腻,富有韧性,薄厚均匀一致,不粘手,无杂质。闻起来有清香味,没有其他任何不良气味,如果添有化学成分,仔细闻是有稍微的刺鼻味道的。
作者: 2007-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