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转基因食品

找“转基因”,得用放大镜

来源:城市快报
摘要:近日,转基因食品安全受到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我国已经实行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要标识。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各大超市发现,转基因食品标识“太小”,甚至一些转基因食品没有明确的标识。记者黄萱刘晓艳走访—大豆油和菜籽油大都很“规矩”昨日,记者来到本市各大超市,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转基因食品安全受到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我国已经实行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要标识。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各大超市发现,转基因食品标识“太小”,甚至一些转基因食品没有明确的标识。记者 黄萱 刘晓艳

  走访—

  大豆油和菜籽油大都很“规矩”

  昨日,记者来到本市各大超市,发现调和油中,大豆油和菜籽油都标识为转基因,大部分的大豆油的标签中都标有“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的字样。

  据了解,2002年出台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显示,目前国内已有5类17种在售转基因生物被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包括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不过,以大豆为原料的豆腐、酱油、豆瓣酱等产品,均没发现转基因标识,番茄、番茄酱、玉米等,也均未发现转基因标识。

  自备放大镜不然小字儿看不清

  昨日12时30分许,在河东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食用油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品牌的产品。正在选购的刘女士看得十分仔细,经了解,刘女士买油有几个步骤,先看牌子,再看价钱,都对比之后,再研究标签的内容。“我特意带了老花镜,就是为了看这些标签,有的标签字小,看不清。”记者问询有无转基因字样时,刘女士说:“你看,这不……”她指向一行小字。

  一款食用调和油的转基因字样“藏”在了营养成分表的上方。对比发现,使用非转基因原料压榨的食用油,“非转基因”都标注在明显位置,而且字体很大,从老远就能看见。

  有消息称,80%的木瓜都为转基因食品,但在水果摊上却很难看到转基因标识,“这水果都是从树上摘的,直接过来卖,还用贴标签?”售货员说。

  现状—

  现有两法规有些“自相矛盾”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华琳称,现在有两部法规管理转基因标识。一个是国家质检总局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另一个是国务院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但这两个法规之间却存在一些互相矛盾的问题。记者发现,《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由生产、分装单位和个人负责标识”。转基因木瓜在目录之外,所以不用标识。但根据《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第16条规定“属于转基因食品或者含法定转基因原料的”,应在标识中标注中文说明,照此规定,转基因木瓜应该标识。

  交锋—

  规范标识保护知情权!

  专家表示,转基因食品关系千家万户,宜尽快完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科学技术学院王俊平教授表示:现有法规对标识的大小和位置都没有明确和详细的办法。对标注方式只规定,有定型包装的,在标签的明显位置标注。但这个规定是“模糊”的,字体是什么、什么位置才“明显”?并没有规定。王教授认为,应该明确指出转基因标识的标签应该多大面积,字号不小于多少,在标签的什么位置等。

  转基因油危害不大?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食品工程科学系肖华志老师说,“转基因的过程只是在食品生产最初的原料育种中。”肖老师说,转基因原材料再制作食品如压榨油时,转基因的含量会随着压榨工艺等的不同而不同,但在最后的成品油中含量都是极微量的。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阮海华副教授则表示,对于转基因食品人们最大的担心就是它的安全问题,但这在学界尚没有定论的。在国际上,各国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不同,相关规定也不同。相对来说,欧洲比较保守。

作者: 2013-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