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法发现补充DHA脂肪酸可增强癌症放疗效果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巴黎3月27日电(记者杨骏)法国科学家最近发现,癌症患者补充体内的DHA脂肪酸,可以增强放射治疗效果,目前这种方法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了理想结果。DHA脂肪酸是一种被称为“22碳6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源于海洋鱼类食品。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科学家最近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长链脂肪酸类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巴黎3月27日电(记者杨骏)法国科学家最近发现,癌症患者补充体内的DHA脂肪酸,可以增强放射治疗效果,目前这种方法已经在动物实验中取得了理想结果。

  DHA脂肪酸是一种被称为“22碳6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源于海洋鱼类食品。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科学家最近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长链脂肪酸类物质OMEGA-3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其中DHA脂肪酸起了决定性作用。他们还发现,当机体的DHA脂肪酸含量很低时,很多癌细胞对放射线没有反应,从而使放疗效果打折扣。专家由此推测,DHA脂肪酸能够增强癌细胞对放射线的敏感程度,使其容易被放射线杀死。

  法国科学家通过老鼠实验证明了这一推测。他们首先给78只实验鼠注射致癌物,使其患上乳腺癌。然后将它们分成两组,一组吃脂肪酸含量不高的食物,另一组吃富含DHA脂肪酸的食物。这些实验鼠于几周后接受了放疗,结果显示摄取足量DHA脂肪酸的老鼠其肿瘤减少了60%,而另外一组只减少了30%。此外,科学家还发现,当体内维生素E过多时,DHA脂肪酸提高癌细胞对放射线敏感度的作用会被削弱。

  科学家现在仍不能解释,为什么DHA脂肪酸可以提高癌细胞对放射线的敏感度。但科学家表示,他们的发现为今后的癌症治疗开辟了新路,第一批自愿接受DHA脂肪酸结合放疗疗法的癌症患者已有50名。他们决定在几周内开始临床试验,预计在2005年得到临床数据。(完)

作者: 佚名 2004-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