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出生才16天女婴剖腹“产”下一“女婴”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福州6月14日电(蒋晓川)一个出生才16天的新生儿,在医生的帮助下竟然剖腹产下一个“女婴”。这个新生儿为女性,5月26日出生在莆田市仙游县。孩子出生前,母亲在接受围产期检查时,医生曾发现胎儿腹内有异常肿块。孩子出生后,其腹部果然就显得鼓鼓的,呼吸也不畅,脸上经常憋得青紫,啼哭不停。...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福州6月14日电(蒋晓川)一个出生才16天的新生儿,在医生的帮助下竟然剖腹产下一个“女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日前成功完成一例“婴中胎”手术,据介绍,这个新生儿“产”下的是一个非对称性连体婴的寄生胎,这类情况的发生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这个新生儿为女性,5月26日出生在莆田市仙游县。孩子出生前,母亲在接受围产期检查时,医生曾发现胎儿腹内有异常肿块。孩子出生后,其腹部果然就显得鼓鼓的,呼吸也不畅,脸上经常憋得青紫,啼哭不停。出生后6天,这些症状仍然没有好转,父母便于5月31日将孩子带到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医。

    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笃妙等接诊后,开始还以为孩子腹部内长了一个大肿瘤。后经B超、CT等一系列检查,才确定造成孩子腹部鼓起的原因是腹腔内藏着一个寄生胎。新生儿出生后,这个寄生胎由孩子的腹腔挤入胸腔,造成孩子呼吸困难,必须尽快实施手术。但由于新生儿肚脐处有炎症,医生不得不将手术延后进行。

    经过10天的术前治疗,孩子才被送入手术室。手术中,李笃妙等专家发现这个寄生胎长在右肾上方、胸腔大血管的后方,与周围的十二指肠、肝脏、大肠、输尿管等粘连,稍不注意便可能出现大出血,手术难度极大。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医生终于从体重仅为4.6公斤的孩子身上,成功地将重约0.5公斤的寄生胎全部切除。

    李笃妙介绍说,这个寄生胎与新生儿是一对连体婴儿,只不过前者发育畸形,在医学上被称为非对称性连体婴儿寄生胎(又名胎中胎)。这在临床十分罕见,主要由基因突变所致。(完)

作者: 佚名 2004-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