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调查显示广州市场逾八成诊断试剂无批号注册证

来源:新华社
摘要:近日,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最近结束了全市体外诊断试剂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了8家生产企业、75家经营企业、195家医疗机构。在检查中发现,虽然一些较大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要求,但是广州市总体情况不容乐观。调查显示,市场上逾八成诊断试剂无批号注册证。自200......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最近结束了全市体外诊断试剂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了8家生产企业、75家经营企业、195家医疗机构。在检查中发现,虽然一些较大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要求,但是广州市总体情况不容乐观。调查显示,市场上逾八成诊断试剂无批号注册证。

  自2002年10月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广州部分医院给患者做检验所使用的体外诊断试剂,竟然是没有批号的产品。据医疗机构和经营单位反映,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体外诊断试剂,无合法的、完整的批准证明文件的现象还很普遍,估计约80%以上的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没有药品批准文号或医疗器械注册证。没有批号或注册证,意味着该产品没有经过相应技术审查和检验,其有效性得不到保证,存在误诊的隐患。

  广州市药监部门调研发现,体外诊断试剂市场混乱,究其原因,生产、经营、使用三个环节反馈意见相当一致:关于体外诊断试剂的相关法规不完善,可操作性差。

  广州市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有关人士指出,体外诊断试剂专业性强、品种多、涉及门类广、新技术层出不穷,药监部门中懂得此专业的人员少,客观上加大了监管难度。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