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调查显示:我国北方城区中老年糖尿病患病率为7.8%

来源:新华社
摘要:据“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调查显示,北方城区中老年人群中,有14.5%体质超重,69%达到肥胖程度,糖尿病患病率为7.8%。负责“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东北三省调查点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防疫站副站长吴树岭认为,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少动多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调查显示,北方城区中老年人群中,有14.5%体质超重,69%达到肥胖程度,糖尿病患病率为7.8%。

  负责“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东北三省调查点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防疫站副站长吴树岭认为,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少动多坐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这一数字的出现,为我们不良的生活方式拉响了警报。

  据了解,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2亿人,我国糖尿病患者人群居世界第二。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5年,全球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将增至3亿,而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超过4000万,未来50年内,糖尿病仍将是我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强介绍,肥胖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而且给生活带来不便,更重要是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加速衰老和死亡。而且,发生肥胖的時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有关营养学专家认为,要避免糖尿病给人体带来的危害,肥胖人群必须减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检查血糖,以求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应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减少糖尿病发病的危险性,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平衡膳食;要适当增加体力活动,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已诊断为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的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将血糖控制于良好的水平,以减少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性。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