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眼球追踪系统及早发现孤独症

来源:新华社
摘要:大约每500个儿童中就会有一个患有孤独症,这些患有孤独症的儿童性格内向孤僻,很难和人相处。最近,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及早诊断孤独症的新技术。这种识别能力是人类一项最重要的社交能力,然而对于孤独症患者来说,这种能力却很差。他们让孤独症患者带着一顶特制的棒球帽,观看一部名叫《谁害怕弗吉尼亚狼》的影......

点击显示 收起


  大约每500个儿童中就会有一个患有孤独症,这些患有孤独症的儿童性格内向孤僻,很难和人相处。最近,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及早诊断孤独症的新技术。 

  对于某些事物包括人脸的识别,我们的大脑几乎不假思索就能反映出来,这个反应时间大约在2/3秒左右。这种识别能力是人类一项最重要的社交能力,然而对于孤独症患者来说,这种能力却很差。

  美国耶鲁大学儿童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此展开了对比研究。他们让孤独症患者带着一顶特制的棒球帽,观看一部名叫《谁害怕弗吉尼亚狼》的影片,这个棒球帽上装上了两个微型的摄像头,一个摄像头追踪记录孤独症患者观看电影时眼球的运动,而另一个则记录电影画面。研究结果显示,孤独症患者看电影所关注的对象和正常人截然不同。 

  同期声:儿童心理学家 艾米 克林:“这里的画面是伊丽莎白 泰勒和理查德 伯顿的一段激情对白,绿色区域显示的是孤独症患者关注的地方,主要是从嘴到嘴,再到其他的目标;而黄色区域是正常人关注的地方,从眼睛到眼睛。” 

  几乎每个场景画面都是如此。正常人看电影都是看人物的眼睛、手势,而孤独症患者却只盯着那些运动的或其他的东西,错过了许多电影中人物交往的最重要的细节。此外,研究人员还将人脸以及其他物体的画面一张张地放给孤独症患者看,并记录下实时的大脑活动情况。正常人大脑对人脸的反应要比其他物体更为活跃一些。 

  脸是人与人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的中心,在学习的时候尤其如此,孤独症患者大脑对于人脸的漠视,意味着他们把人脸和其他物体区分开来的能力较差,这将延迟甚至终止孩子大脑智商的发育,今后无法融入社会正常生活。 

  目前许多患病儿童都是到了三到四岁才被诊断出患有孤独症,研究人员相信,这套眼球追踪系统有助于及早诊断出孤独症。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