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专家认为不宜用CR普查乳腺癌

来源:新华社
摘要:今年4月,由卫生部、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的“百万妇女乳腺癌普查工程”将在全国正式启动。该工程主要面向35岁至70岁的妇女,受检者每人付费1000至1200元,即可在今后6年以内接受4次乳腺检查。对于大多数城市妇女,推荐采用CR检测乳腺癌。一些中外放射学界专家近日指出,由于CR检测乳腺癌的不成熟,不适合......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4月,由卫生部、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的“百万妇女乳腺癌普查工程”将在全国正式启动。该工程主要面向35岁至70岁的妇女,受检者每人付费1000至1200元,即可在今后6年以内接受4次乳腺检查。对于大多数城市妇女,推荐采用CR检测乳腺癌。

  一些中外放射学界专家近日指出,由于CR检测乳腺癌的不成熟,不适合用于乳腺癌检查,最好还是应用X线胶片摄影技术。

  国际放射基金会主席、乳腺放射诊断学专家RICHARD NHIRSH去年给我国放射界的同行写了一封信。他说:“在访问中国的过程中,我发现了有些医院正在使用CR进行乳腺摄影检查。对此,我感到非常吃惊和不安,这些医院在乳腺癌的早期检测方面竟然倒退了一步。CR虽然技术先进、操作便捷,但一般用于胸腔和四肢的标准射线成像,它并不针对乳腺放射成像而设计,也不是全域数字乳腺放射成像。由于CR不具备检测原位乳腺癌中的细小早期钙化的高分辨率和细节的能力,因此美国不用CR做乳腺放射成像”,美国一直沿用普通X线屏片摄影筛查乳腺癌。所以,RICHARD教授建议,中国医院应使用技术成熟的X线屏片摄影筛查乳腺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前所长尉可道教授告诉记者,国外之所以不用CR检测乳腺癌,是因为该技术不成熟。CR的放射成像在分辨率上比传统胶片低得多,它容易漏掉非常细微的钙化和病变,而这些细小的钙化灶往往是早期乳腺癌的主要征象。此外,用CR检测乳腺癌时,使用放射线的剂量是普通X光胶片的2至3倍,处理不当可达4至5倍。据他介绍,一些西方国家的技术标准中规定乳腺的成像,X线胶片摄影照射乳腺皮肤表面时,必须小于10个单位的剂量;照射腺体的平均剂量小于2个单位。而用CR照射皮肤表面和腺体的剂量都要比上述高出2至3倍。他还认为,低清晰度、高剂量的CR用于乳腺癌检查,结果往往会得不偿失。不仅CR的成像效果不好,而且乳腺这一器官对X线极其敏感,大剂量的乳腺照射容易诱发癌症、白血病等遗传性疾病,对于接受CR乳腺普查的妇女,反而容易造成新的伤害。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放射学界和医学专家的呼吁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停用CR检查乳腺癌,而使用X光胶片机检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卫生防护所也正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对比CR乳腺摄影与X线胶片摄影的剂量、影像质量。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