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北京:去年新人婚检率仅5%疾病检出率达13.62%

来源:医药网
摘要:北京市自愿婚检人数直线下降。北京市卫生局于此间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北京市的婚检率只有5.03%,而疾病检出率却高达13.62%,平均10对新人中就有一对存在生殖健康问题。据北京市妇幼保健院统计,2004年北京市需要接受婚检的人数高达198634人,然而实际婚检数只有9989人,婚检率仅为5.......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市自愿婚检人数直线下降。北京市卫生局于此间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北京市的婚检率只有5.03%,而疾病检出率却高达13.62%,平均10对新人中就有一对存在生殖健康问题。同时,北京市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也较往年有所上升。

  据北京市妇幼保健院统计,2004年北京市需要接受婚检的人数高达198634人,然而实际婚检数只有9989人,婚检率仅为5.03%。更令人担忧的是,婚检检出的疾病比例占到13.62%,主要以生殖系统和传染性疾病为主。这组数字表示,在接受婚检人群中,十对新人就有一对以上存在生殖健康障碍。

  自2003年10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以来,婚前医学检查从“必须”变为“自愿”,婚检率直线下降。据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丁辉分析,除了少部分人是由于经济原因承担不起婚检费用外,大多数人是觉得婚检麻烦,或是检查条件简陋,服务缺乏人文。而真正重视婚检的都是一些知识水平较高的人群。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的数字也显示,参加婚检的人员中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到七成以上。

  婚检率低直接导致不少疾病漏检,使许多乙肝艾滋病等传播疾病在婚后才暴露出来,而且还会造成出生缺陷儿增多。去年北京市共检出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1113例,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13.49‰。和往年相比有所上升,也高于10‰的正常允许值。

  虽然这个数字的上升和婚检率的下降是否有直接关系仍需更科学的验证,但卫生行政部门仍提出,全社会都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接受婚前保健的自觉性,同时各婚检单位应为新人们提供免费的婚前健康咨询。目前,“免费婚检、政府埋单”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由于涉及人群和部门较多,同时考虑到免费婚检仍然难以普及,目前还缺乏政策支持。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