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时评:谁来解开这起医疗回扣事件的谜团?

来源:医药网
摘要:全国范围内的反商业贿赂战役已经全面打响,涉嫌以1300余万元回扣换取商业利益的天津德普公司医疗回扣事件何去何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005年5月20日,美国司法部门决定对美国DPC公司罚款近480万美元,原因是DPC的子公司天津德普公司向中国的医疗机构行贿162。3万美元现金,换得这些医疗机构购买其产品,从中牟利200万美......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范围内的反商业贿赂战役已经全面打响,涉嫌以1300余万元回扣换取商业利益的天津德普公司医疗回扣事件何去何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然而,有关方面最近透露的信息显示,该案很可能不了了之。这一动向令人不安。

 

    2005年5月20日,美国司法部门决定对美国DPC公司罚款近480万美元,原因是DPC的子公司天津德普公司向中国的医疗机构行贿162.3万美元现金,换得这些医疗机构购买其产品,从中牟利200万美元。此举违反了美国相关法律。此事一经我国媒体披露,便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然而,时至今日,此案依旧像一个谜,有关查处工作因种种原因搁浅,连回扣事件真相到底如何都没有人澄清。

 

    “追究时效”问题成了调查处理的第一道坎。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发区分局一位负责人日前表示,德普公司的商业贿赂行为发生在2002年之前,工商部门是2005年从媒体上得知这一线索的,按照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追究行政责任的时效已过,所以工商部门没有立案调查。

 

    接着是个人没有直接拿回扣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天津市纪检委驻天津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透露,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的医生接受过德普公司赞助参加学术会议,但没发现医生个人与德普公司存在金钱往来,所以不好处理医生个人。

 

    还有立案标准问题。天津市检察院有关人员介绍,这起医疗回扣事件中,医生收取回扣的数额不大,不够受贿罪的立案标准,因此没有进一步立案查处。

 

    这些说法听起来合情合理,但一个涉案金额超过1300余万元的商业贿赂行为,在全国集中治理商业贿赂、医药购销领域又是治理重点的时候,竟然面临无人承担责任的结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更令人费解的是,天津德普在美国的母公司已经受到了严惩,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我国,贿赂事件本身却可能成为一个不解之谜。这样的结局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效应不难想像。

 

    商业贿赂的危害性众所周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重点治理医药购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依法惩处商业贿赂犯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社会关注的天津德普公司涉嫌商业贿赂案,真要成为一个解不开的谜团了吗?

 

作者: 200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