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一种基于基因科学的未来医疗模式:个性化医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7日人民网11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儿童因滥用抗生素引起药物中毒性耳聋,甚至有的丧失性命。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滥用药物及药物的不良反应已经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7日 人民网 11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儿童因滥用抗生素引起药物中毒性耳聋,甚至有的丧失性命!在我国住院病人中每年约有19万2千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美国的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十万!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滥用药物及药物的不良反应已经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

那么人们生病了以后究竟该怎么用药呢?

复旦生命科学院的卢大儒教授指出,疾病的错总复杂和人类基因的差别是影响药效额主要因素.人类几乎所以的疾病都与基因相关.基因可以发展成为药物,或者设计新药提供依据。

同样的药物,同样的病,不同人的治疗效果可能完全不同.通过遗传组学/基因组学研究发现,同一个药物在不同个体内的效果和毒副作用的差异可以达到300倍!而不同的人会对同样的药物产生不同的效果,主要是由单核苷酸(snp)决定的.所以不同的人对药物的选择应根据基因的差别决定,即使在选择同种药物时应用计量,剂型的差别。

卢教授还指出,21世纪的医学是个性化医疗.今后随着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深入,将从对症下药转变为对人下药,患者可将根据自己药物遗传信息以及疾病和治疗相关信息,获得副作用最小,疗效最好,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的药方。

目前我们对人类基因组,药物基因组学等的研究还不成熟.个性化医疗的推广还需要更多的临床药物研究的积累,需要更多的临床医生和基因研究人员协同合作,发现更多的影响药物作用的基因并进行相关的研究,才能让我们早日进入个性化医疗。
作者: 2006-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