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评论:医生被害动机幼稚 是社会之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邱炯画又一名医生被残忍地伤害了。不久前,河北某医院一名医生在出门诊时,被一男子砍掉右手,扎破左眼球。其实,分析诸多残害医生血案,行凶者的作案动机往往并不复杂,很多是因为缺乏对医学规律的基本认识,最终迁怒于医生。一些患者认定:花了钱就该治好病,如果治不好,就是医生有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邱炯 画又一名医生被残忍地伤害了。斑斑血迹,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悲痛,还有震撼和深思。

  不久前,河北某医院一名医生在出门诊时,被一男子砍掉右手,扎破左眼球。而仅仅一年前,福建中医学院“国医堂”也曾发生过一起轰动全国的血案,一名老教授被患者连刺数刀,倒地身亡。类似的悲剧连续上演,令人不寒而栗。这些虽然是极端案例,但极大地伤害了广大医务人员的感情,使本已紧张的医患关系如同火上浇油。

  其实,分析诸多残害医生血案,行凶者的作案动机往往并不复杂,很多是因为缺乏对医学规律的基本认识,最终迁怒于医生。一些患者认定:花了钱就该治好病,如果治不好,就是医生有问题。这样的想法虽然幼稚,却很有代表性。看来,让全社会了解医学的局限性和风险性,是何等重要。

  有人说,现代医学是一门爬行的学科。因为医学的发展、医生的技能远远滞后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这就使得很多病人得不到满足和欣悦。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关节炎、骨质增生等常见病,都是现代医学无法根治的,医生所能做的,就是控制其发展。而媒体的报道,却往往过分渲染“攻克”、“治愈”,而忽视了大多数无法治愈的病例。这就容易使患者对“治愈”的期望值过高,相信“医学是万能的”。如果医生治不好病,就自然会被归咎于不尽心。

  其实,人体是世界上最复杂、最精密的机器。尽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从总体上看,人类对于自身生命规律的认识尚处于童年时期。医学是一门不完美的科学,是一门向着完美前进、无限接近但永远达不到完美的科学。医学具有复杂性、不确定性、多变性,同一疾病的表现可能不同,不同疾病的初期表现亦可相同,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更是扑朔迷离。即便是很多常见病,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其结果也有难以预测的一面。因此,医生是一个绝对的高风险职业,包括诊断风险、用药风险、手术风险等。即便是西方发达国家,临床的确诊率也仅为70%左右,即有30%左右的误诊率。对于医生来说,如果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是很不现实的。

  好医生难免会出错,但经常出错的医生绝对不是好医生。医学越是充满风险性和未知数,就越是要求医生高度关注病人,以防止哪怕万分之一的失误降临到任何一个病人身上。所谓医疗,并不总意味着治愈某种疾病,多数情况意味着关怀、体恤和减轻病人的痛苦。无论医生还是患者,都应该知道:医疗“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更多是抚慰”。作为一名医生,必须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患者的体验和意愿上,而不仅仅集中到疾病的过程本身。这样,医学就不再是纯科学,而是一种人性的表达。医生的人文修养越高,医患矛盾就越少。

  生命是神圣的,而医生的使命就是维护生命。西方有句名言:“医生活着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这是职业性质决定的。”因此,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一个不尊重医生的社会,是野蛮的、可悲的、没有希望的。医生被害,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社会的耻辱。

  理解医学、尊重医生,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白剑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