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特需门诊百元挂号费 看病时你愿进这个门吗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挂号不用排长队、知名专家坐诊……时下,部分沿海城市公立医院纷纷开设这样的“特需门诊”,让不少患者看到破解“看病难”问题的希望。目前重庆的一些三甲医院也开设有特需门诊。挂号费虽比二三十元的专家号高出近10倍,但市民热情不减。重庆晨报公众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展开的在线调查也发现(755人参与),如有需要,七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挂号不用排长队、知名专家坐诊……时下,部分沿海城市公立医院纷纷开设这样的“特需门诊”,让不少患者看到破解“看病难”问题的希望。目前重庆的一些三甲医院也开设有特需门诊。挂号费虽比二三十元的专家号高出近10倍,但市民热情不减。重庆晨报公众调查中心联合大渝网展开的在线调查也发现(755人参与),如有需要,七成人(71%)愿意挂特需门诊。

市民 如果真好,多花点钱也值

上周末一大早,市民宋冉领着生病的女儿走进医院,结果挂号一等就是4个多小时。

调查显示,高达97%的受访市民在门诊时遇到过困扰。市民评出的“三大门诊困扰”分别是:候诊排队时间较长(87%)、和医生沟通时间少(67%)以及预约/挂号难(48%)。

是否会考虑特需门诊?宋冉脱口而出:又是专家,又不用排长队,真那么好,多花点钱也值!

支持 利于医患充分沟通

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特需门诊就诊的市民夏先生称,与普通门诊的医生相比,特需门诊的坐诊医生一上午可能只有五六个病人,由此可提高病人与医生沟通的时间与质量。

对于特需门诊,调查中,不少市民给予认可。具体而言,42%的受访者认为这有利于改善就医体验,减少排队时间;35%的人相信其有利于医患充分沟通,提高治疗效果;15%的感觉这一新服务有利于缓解“看病难”问题。

建议 小病禁挂特需门诊

特需门诊也引发一些疑问与担心。大渡口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邢军指出,医院为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差异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特需门诊”服务,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如今一些病人为了不排队,即使是感冒、咳嗽这种小病,也非要挂特需门诊,造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

调查显示,73%的受访者建议进一步规范特需门诊。其中,58%的人建议小病禁止挂“特需门诊”,51%的建议防止“倒票”行为,45%的认为应严格保障医患沟通时间。不过,也有27%的人觉得没必要设立太多特需门诊。

期待 特需门诊降挂号费

重庆市特需门诊挂号费用大多集中在100—200元。不过,大多数市民仍对这一收费标准不太能接受。

本次调查中,有66%的受访市民表示,能接受的最高挂号费在100元及以下,15%的能接受101—200元,仅7%的人最高能接受200元以上的挂号费。为此,64%的人期待降低特需门诊挂号费。

作者: 2014-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