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业界应重视中药复方配伍的减毒作用

来源:中国医药网
摘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叶祖光教授提出,我国中医药业界应重视中药复方配伍的减毒作用。据叶祖光介绍,中医临床很少用单味药治病,而是采用中药复方配伍。中药复方配伍的目的之一便是减毒。中药方剂三生饮中有三种有毒中药,单配伍后,毒副作用锐减。...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叶祖光教授提出,我国中医药业界应重视中药复方配伍的减毒作用。
  据叶祖光介绍,中医临床很少用单味药治病,而是采用中药复方配伍。中药复方配伍的目的之一便是减毒。例如,生姜杀厚朴之毒,生姜杀半夏之毒。中药方剂三生饮中有三种有毒中药,单配伍后,毒副作用锐减。
  他举例说,1978年10月6日,在新加坡药物咨询委员会(主席为黄学文)的建议下,新加坡卫生部发布公告,宣布黄连及其所含小檗碱为毒物,禁止买卖、临床使用。此文告称:“小檗碱能使G-6-PD缺乏者的红细胞破坏,产生黄疸,使脑损伤。小檗碱给孕妇应用,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给乳母应用,可通过乳汁进入乳儿体内。”法令宣布,黄连及含小檗碱的药剂,任何人售卖、购买,使用都将定为有罪。针对在新加坡发生的黄连新生儿溶血事件,一些学者进行了毒力学实验。实验结果发现,含有黄连的中药复方未有任何溶血作用,表明中药复方配伍所具有的减毒作用。
作者: 佚名 2004-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