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亚太经合组织卫生系列会议通过“健康亚太2020”倡议

来源:www.chca.net.cn
摘要:编者按:2014年8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APEC卫生与经济高级别会议和卫生工作组会议上,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卫生工作组主席,中方主导提出的健康亚太2020倡议,旨在为APEC卫生合作设定战略合作方向。以社区为基础,重点针对亚太地区慢病负担最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编者按:2014年8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APEC卫生与经济高级别会议和卫生工作组会议上,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卫生工作组主席,中方主导提出的“健康亚太2020”倡议,旨在为APEC卫生合作设定战略合作方向。倡议内容包括,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的防控。以社区为基础,重点针对亚太地区慢病负担最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残疾、暴力和伤害的综合性干预;减少中等危险因素(肥胖、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肺功能受损、精神紧张和焦虑等),通过采取减少健康危险因素的积极行动,改变健康危险因素,包括生活方式选择(戒烟政策、营养咨询、促进运动和打击滥用药物);在生命全程防控非传染性疾病,对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实施持续管理,早诊断、早治疗。通过解决环境和职业相关危险因素(例如污染、道路交通事故和工作场所风险),减少工作场所职业健康危害和道路交通伤害以及由此导致的残疾。

亚太经合组织卫生系列会议通过“健康亚太2020”倡议

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卫生工作组主席,中方主导提出的“健康亚太2020”倡议,旨在为APEC卫生合作设定战略合作方向。该倡议于8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APEC卫生与经济高级别会议和卫生工作组会议上,得到各成员经济体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而顺利通过。

该倡议全文如下:

健康亚太2020

忆及APEC成员在共同应对潜在威胁经济、贸易和安全的健康问题方面做出了持续而卓有成效的努力(包括通过公私伙伴关系),扩大并加深了成员经济体在防控新发和重大传染性疾病以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妇幼卫生、卫生体系改进、人口老龄化、传统医药和卫生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众多务实合作。

我们注意到APEC成员正面临人口结构、经济发展和健康挑战的转型,健康威胁不断增加,疾病负担不断加重,各成员卫生系统乃至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我们认识到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结果,还是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指标;同时,健康和健康公平取决于所有部门的公共政策。健康资本高于其他任何形式的资本;发展和保持本区域卫生体系活力,推动区域成员在健康政策、产业、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人民健康,还将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做出切实的贡献。

根据针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2020茂物目标,我们倡导以全政府行动、全社会参与、全区域合作的方式,实施以实现生命全程健康福祉、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经济增长与发展为目标的“健康亚太2020”战略。

到2020年,我们将致力于以下重点领域的工作:

1.继续完成千年发展目标中卫生领域未实现的目标。努力改善水、环境卫生和营养状况;提高儿童常规免疫接种覆盖率和新疫苗与使用不足疫苗的利用率;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服务,落实“每个妇女,每个儿童”的倡议,消除可预防的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确保所有需要者普遍获得高质量的、具有良好协同效应的艾滋病毒/艾滋病、结核和疟疾治疗与服务;促进有利于消除亚太地区被忽视的热带病的环境;加强耐药性监测和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强医药产品监管,确保医药产品的安全和有效性。

2.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的防控。以社区为基础,重点针对亚太地区慢病负担最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残疾、暴力和伤害的综合性干预;减少中等危险因素(肥胖、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肺功能受损、精神紧张和焦虑等),通过采取减少健康危险因素的积极行动,改变健康危险因素,包括生活方式选择(戒烟政策、营养咨询、促进运动和打击滥用药物);在生命全程防控非传染性疾病,对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实施持续管理,早诊断、早治疗。通过解决环境和职业相关危险因素(例如污染、道路交通事故和工作场所风险),减少工作场所职业健康危害和道路交通伤害以及由此导致的残疾。

3.加强卫生系统,推进全民健康覆盖。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并分享经验,向穷困、弱势和边缘人群在内的全部人群提供安全、有效、高品质和可负担的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并确保人们在利用卫生服务时不必经历经济困难。为此,应建立这样一种治理结构良好、适应性强的卫生系统,即拥有可持续筹资能力,能提供安全有效的基本药物、传统药物和替代药物,其人员主动性强、受过良好训练,且卫生信息系统高效、可操作。

4.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卫生影响的防范、监测、应急响应及恢复体系。改进和协调国内战略、政策和突发公共卫生响应体系;配给充足的资源来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那些在区域内周期性发生的新发传染病及灾害的监测、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通过保护卫生基础设施、加强多部门联合应对机制和卫生应急队伍能力建设,确保应急状态下的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提高社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衍生的公共卫生危害的耐受力和快速恢复能力。

为实现上述重点领域工作,需要采取以下行动措施:

1.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践行全政府方针。倡导在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中采取多部门行动;鼓励贸易、农业、环境、交通等非卫生部门将健康和健康公平作为本部门政策制定、执行与评估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和考虑因素,避免对健康的有害影响,增进人口健康,促进健康公平。

2.向个人和社区赋能,践行全社会方针。为个人(包括妇女、老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弱势人群)和社区提供参与卫生规划、立法、服务提供、教育和培训、监测和知识宣传等方面的机会,并提高他们在相应方面的能力,推动卫生改革。对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进行监测并采取行动,减少健康不公平,创建包容、有经济生产力和健康的社会。

3.鼓励公私合作。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同时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发展健康产业,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产品;鼓励公私部门作为负责任的雇主,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鼓励政府和非政府的行动者,包括民间社会、学术界、工业界等,建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解决健康问题。

4.加强卫生研究,促进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制定促进生物科技、健康和增加卫生系统价值、人群健康及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卫生政策研究和发展的合作机制;加强循证医学和循证卫生政策研究,尤其是面向中低收入国家人群健康需求,开展具有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促进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公私部门卫生研发的协调;鼓励成员创新卫生研发筹资渠道和筹资机制;促进创新知识和创新成果在区域内的信息分享以及研究和技术创新的转让;提高欠发达成员经济体获取专利信息的便利性,增加创新成果的利用机会和应用能力。

5.共建亚太伙伴关系,支持成员经济体共同应对健康威胁。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促进区域卫生合作,加强成员经济体能力,解决整个健康产业链中现有和新增问题,包括识别供应链中抬高成本和降低药品可及性的因素。鼓励成员经济体分享卫生改革与发展最佳实践经验。鼓励发达经济体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帮助,发展中经济体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和帮助发展卫生体系,开展疾病防控计划,并确保基本药物的供给服务。扩大和增进成员经济体在政府、业界及民间组织不同层面就健康问题开展双边、区域和亚区域的对话和交流。加强卫生工作组、生命科学创新论坛与APEC其他单边或多边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如适用,鼓励将健康相关问题纳入其工作计划和相关政策。这将有助于形成亚太地区促进健康发展的合力,为全球卫生治理树立典范。

虽然我们在卫生领域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建设全面“健康亚太2020”任重道远。我们敦促成员经济体在“健康亚太2020”战略框架下,以全政府行动、全社会参与、全区域合作的方式,实现生命全程的健康与福祉。

作者: 2014-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