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高温预警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感冒病人多于中暑病人

来源:医药网
摘要:入夏以来各地气温节节升高,不少地方气温突破37℃人体体温,高温导致的中暑等“高温病”顿增。然而,记者近日在厦门各大医院发现,感冒病人比中暑病人多出好几倍。据厦门中山医院介绍,近日到该院就诊的老人、儿童骤然增多,其中多半体现发烧、打喷嚏、咽喉痛等感冒症状。该院儿科每日接诊的近700名患儿和急诊部400名左......

点击显示 收起

    入夏以来各地气温节节升高,不少地方气温突破37℃人体体温,高温导致的中暑等“高温病”顿增。然而,记者近日在厦门各大医院发现,感冒病人比中暑病人多出好几倍。

 

    据厦门中山医院介绍,近日到该院就诊的老人、儿童骤然增多,其中多半体现发烧、打喷嚏、咽喉痛等感冒症状。该院儿科每日接诊的近700名患儿和急诊部400名左右的输液者中,3/4是因为感冒;而每日因暑热原因致病的患者却不超过100人。厦门第一医院、中医院等大医院也都出现类似情况。

 

    中山医院内科医生傅国根认为,天气过热,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散热机能产生障碍,很容易发生中暑。但由于人们可以通过媒体等各种渠道了解天气,早早做好了防暑的准备;此外,生活、生产和保健条件的改善,极大地降低了中暑的发生率;而那些从事强体力工作的劳动者,则因身体素质较好也不易发生中暑。所以,现实中中暑患者并不是很多。

 

    但是,现在很多家庭和单位都配备了空调和电风扇,当人们穿单衣长时间处在低温环境中时,就容易受寒气侵袭。此外,很多人喜欢在傍晚或者晚上到游泳池、海边游泳,此时低水温也很容易造成人的生理机能出现暂时失调。因此,高温天气里也有很多人发生感冒,老人、儿童和体弱者更易患病。

 

    医生指出,夏季的感冒大多由于避热贪凉所致,不要避暑不成反遭冷。医院里感冒病人比中暑病人多好几倍的现象提醒人们,高温时节也千万要注意保暖,不要长时间呆在低温环境中。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