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红心鸭蛋紧急追查

中国内地蛋业在苏丹红蛋制品风波中受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崔煜芳)连日来,中国内地红心鸭蛋、鸡蛋中接连被检出苏丹红,中国一家家产蛋企业纷纷被曝光“下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福州、长沙,地域范围波及东西南北,就连香港市场上也发现了红心有“毒”蛋,并宣布不再从内地进购蛋类产品。“染红风波”令中国产蛋业遭受巨大打击......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崔煜芳) 连日来,中国内地红心鸭蛋、鸡蛋中接连被检出苏丹红,中国一家家产蛋企业纷纷被曝光“下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福州、长沙,地域范围波及东西南北,就连香港市场上也发现了红心有“毒”蛋,并宣布不再从内地进购蛋类产品。“染红风波”令中国产蛋业遭受巨大打击,受“坏蛋”株连,一些清白的产蛋企业在“倾巢”之下泣血呻吟。

  市场不分清红皂白的封杀令使无辜者一并“陪绑”,企业因此被愁云惨雾笼罩。例如中国最早生产高营养蛋的企业上海展望集团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考验,该公司从一九九八年起生产“展望生命蛋”系列产品,一九九九年曾赴香港融资,当时香港各大报刊都曾予以大篇幅报道。香港五丰行曾专门派人到上海洽谈采购。“展望生命蛋”至今已在上海、南京、重庆等地销售了九个年头、在上海每家超市、卖场都有,是上海家喻户晓的著名品牌。

  这次苏丹红风波对“展望生命蛋”也产生了巨大冲击,由于该产品蛋黄呈黄红色而首先受到怀疑。质监、食监、工商等部门纷纷对其抽样化验。在此期间消费者大大恐慌了一阵,该公司电话从早到晚一直响个不停。有消费者说:“我全家人吃“展望生命蛋”已有九年了,可千万别出事啊!”。就连一家航空公司也心惊胆战,因为他们在国际航班上也采用了“展望生命蛋”做餐。尽管“展望生命蛋”最终未检出苏丹红,但市场销量已急剧减少。

  “染红”阴影令人们见“红”色变。而“展望生命蛋”蛋黄也呈黄红色,对此“嫌疑”,上海展望集团总裁罗正年对记者说:展望生命蛋系列产品是在饲料中添加了β-胡萝卜素、枸杞渣、辣椒粉、人参皂甙、ω-3脂肪酸等有机生态原料,其目的是使鸡蛋含有丰富的高营养,例如ω-3脂肪酸的含量是普通鸡蛋的二十多倍,而蛋黄呈黄红色是自然现象。之前,我们从未对展望生命蛋具有“红心”这个特点进行过宣传。

  记者了解到展望生命蛋包装盒上都列有各种营养素保证值,这在国内市场上同类产品中是绝无仅有的。罗正年说,所有营养素含量都在国家规定的食品标准范围之内。但这些鸡蛋不是人造的,要保证每枚蛋含有标准量的营养素很困难,这需要较高的技术。由于高营养蛋售价高出普通鸡蛋数倍(一至三元人民币一枚),这就刺激了许多人造假。比如用β-胡萝卜素每公斤要二千元,而苏丹红每公斤却仅需一百元,且添加量可减少几倍,这就是造假者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假作真时真亦假。”愁眉不展的罗正年表示,作为农业两大业态之一的养殖业,发展技术含量高、品质优良的高营养蛋产业势在必行。他呼吁政府部门加强行业引导和监管,更希望市场人士和消费者明辨真伪,在围剿“坏蛋”的同时,让无辜的产蛋企业得到保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