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红心鸭蛋紧急追查

白洋淀鸭蛋灭顶

来源:财经时报
摘要:对“红心鸭蛋事件”的调查,在11月27日有初步结果。目前已销毁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那里以盛产正宗“白洋淀红心蛋”而闻名。盛景不再11月29日,田忠原仍然呆坐在家中,看着被封存的600多斤鸭蛋发愁。...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红心鸭蛋事件”的调查,在11月27日有初步结果。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是,全国共有8个蛋禽养殖户,被检出产品含有苏丹红。目前已销毁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

  然而,对河北省安新县的蛋禽养殖户和加工企业来说,噩梦才刚刚开始。那里以盛产正宗“白洋淀红心蛋”而闻名。

  盛景不再

  11月29日,田忠原仍然呆坐在家中,看着被封存的600多斤鸭蛋发愁。

  田是安新县的鸭蛋加工商。自从“红心鸭蛋事件”以来,他的鸭蛋加工厂已被检疫部门多次“光临”。虽然还没有发现“问题蛋”,但还是被勒令停工。

  “就算是开工也卖不了多少,”田忠原很怀念以前的热销景象,“现在北京已经不要我们的蛋了。以前做得好的时候,每天都往北京走1000多公斤。”

  “红心鸭蛋事件”之后,曾经盛极一时的白洋淀鸭蛋,在北京已鲜有人问津。

  拥有白洋淀85%面积的安新县,从19世纪中期开始,便有了养鸭的传统,并逐渐创出自己的品牌,比如著名的白洋淀麻鸭。

  与别处不同,白洋淀哺育的麻鸭,吃的是水里营养丰富的多种水草、田螺和鱼虾。因此,此处产的鸭蛋蛋黄偏红,经过腌制以后,蛋黄呈橘红色,分层且有沙性,油脂外溢,口感极好。

  因为口碑好,安新县鸭蛋供不应求,每年产量在500万公斤以上。其中70%销往北京。而现在,全县的68家鸭蛋加工户,大多处于停产状态,积压鸭蛋1万多斤。

  低价贱卖

  鸭蛋卖不出去,养鸭户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

  在“红心蛋事件”之前,安新县全县养殖户有336家,鸭存栏676070只。其中蛋鸭养殖户有43户,鸭存栏75000只。但事出之后,这些数字在急剧减少。

  据了解,饲养1000只蛋鸭,平均每天消耗饲料200公斤。如果鸭蛋不能及时售出,对养殖户来说负担不小。田忠原告诉记者,他以前经常光顾的几家养殖户,现在都将蛋鸭卖往外地。

  因为养殖户急于出手,不惜低价贱卖,市价30多元1只的蛋鸭,最终售价只有十几元。

  政府反思

  其实,即使是在安新县,正宗的白洋淀红心蛋也并不多见。

  20世纪90年代以后,白洋淀的旅游业逐渐成气候。白洋淀的养殖户也因此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方式,实行圈养。目前白洋淀80%以上养鸭户都是实行圈养。

  而吃饲料的鸭子自然产不出红心蛋。

  正因如此,即便“红心鸭蛋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完全消除,白洋淀的红心蛋也很难重振雄风。

  据了解,当地政府正大力开展“打假、维权、护品牌“的危机公关,加快白洋淀咸鸭蛋等土特产品的地域品牌注册步伐,维护白洋淀农副产品牌形象。本报记者 郭威

作者: 200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