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乙肝维权

医院公开乙肝携带者名单 被体检者告上法庭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南方日报讯(记者/洪奕宜实习生/叶淑芬)单位组织员工体检,后将12名乙肝感染者名单公之于众,患者事后遭降职又降薪。广州某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原员工王文(化名)投诉老东家违规进行就业体检乙肝项目检查,存在就业歧视。昨日,他把负责体检的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告上了法庭,认为医院侵犯了其隐私权。查出乙......

点击显示 收起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奕宜 实习生/叶淑芬)单位组织员工体检,后将12名乙肝感染者名单公之于众,患者事后遭降职又降薪。广州某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原员工王文(化名)投诉老东家违规进行就业体检乙肝项目检查,存在就业歧视。昨日,他把负责体检的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告上了法庭,认为医院侵犯了其隐私权。

  查出乙肝后被安排搞卫生

  王文原是广州某国际会议中心员工,2010年8月,单位组织员工体检,由广东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上门检查。王文表示,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抽血项目的乙肝两对半检查,医院在未取得王文同意的情况下,将其体检报告直接出具给该国际会议中心。

  不久,该国际会议中心公开了王文在内的12名乙肝感染者名单。“从那时起,我的工作开始被调整。”王文告诉记者,在乙肝检查出来之前,他在企业公共区域服务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但检查出乙肝后,就由基层管理干部被调离原来的岗位,曾一度被安排去打扫卫生、洗沙发并安排上夜班,从事体力劳动。“我工作了4年,工资从主管级别的3000元下降到1784元。”无奈之下,王文提出了离职申请。从2011年6月起,王文等人陆续离开该国际会议中心。

  也就是从那时起,王文开始走上维权之路。今年3月,他将该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分别投诉至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要求这些单位公开向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道歉。

  60个工作日后,市卫生局确认医院违规并开除了当事医生,但人社局表示尚无证据表明企业存在歧视。对于后者的答复,王文很不满意,表示将继续维权。他还将医院告上了法庭。

  原告与院方各执一词

  王文认为,医院到公司上门体检抽血,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体检了乙肝两对半项目。在未经其知晓和同意情况下,医院将个人的体检报告直接出具给公司,导致其个人隐私的泄露,名誉人格受到了不利的评价和严重侵害,并造成失业损失。

  医院方表示,国家规定在入学体检和就业体检中不得进行乙肝两对半项目检测,并没有强制规定在健康体检中不能进行乙肝两对半项目检测。医院受原告所在单位广州某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委托,为其员工提供集体健康体检服务,体检项目都是按原告单位要求进行的,原告对体检内容完全知情,医院根本没有擅自为原告实施乙肝两对半项目检测的任何动机。

作者: 2012-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