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猪蓝耳病

猪蓝耳病疫苗的研究

来源:三农在线
摘要:PRRS可逃避免疫系统的监测,可持续感染和形成长时间的病毒血症且抗原性变异较快,这些又给PRRS的免疫预防带来困难。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常规疫苗随着PRRS的发现,PRRS的疫苗研究也就随之开展,尽管大家对现有PRRS疫苗的免疫效果评价还不一致。目前世界上商品化的PRRS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弱毒活疫苗两类。PRRS灭活疫苗:西......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



  该病病原分为美洲型和欧洲型,目前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美洲型毒株,至今在我国还未有分离出欧洲型毒株的报道。PRRS可逃避免疫系统的监测,可持续感染和形成长时间的病毒血症且抗原性变异较快,这些又给PRRS的免疫预防带来困难。



  二、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常规疫苗



  随着PRRS的发现,PRRS的疫苗研究也就随之开展,尽管大家对现有PRRS疫苗的免疫效果评价还不一致。目前世界上商品化的PRRS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弱毒活疫苗两类。



  PRRS灭活疫苗:西班牙、荷兰、加拿大、美国和中国都已研制出PRRS灭活疫苗并商品化。主要用于预防后备母猪和经产母猪感染PRRS所造成的的繁殖障碍。灭活疫苗的优点是安全性好,攻毒试验结果表明,母猪繁殖水平、产仔数、流产率、死胎数、断乳后仔猪存活数等指标都有明显改善。灭活疫苗免疫后的缺点是免疫剂量大、免疫次数多、免疫力产生期较长,因而不适合仔猪免疫。据报道,灭活疫苗免疫后攻毒不能保护仔猪对PRRS病毒的感染,病毒感染后病毒血症的持续时间和病毒的滴度与非免疫组无显著差别。仔猪和架子猪带毒是猪场PRRSV持续存在的最重要原因,因此,通过灭活疫苗难以控制和根除PRRSV在猪场的存在和流行。



  PRRS弱毒疫苗:目前西班牙、荷兰、美国已研制出PRRS弱毒活疫苗并商品化。可供各阶段猪群使用,但主要供3~18周龄的仔猪接种使用,用于防制PRRS的呼吸障碍。据报道,接种PRRS弱毒疫苗后第110天用同源强毒攻击,动物可得到完全保护,而且对强毒攻击的保护甚至是终生的。据报道,尽管接种PRRS弱毒疫苗后能引起病毒血症,但对妊娠后期的母猪是安全的,也不向未接种猪传播疫苗病毒,架子猪接种7天后就激发保护性免疫应答,并可持续16周以上,与未接种的对照猪相比,接种猪攻毒后排毒时间减少,肺部病变减轻,生长发育良好。Shin等应用该疫苗接种公猪,对同源强毒攻击获得完全保护,用套式PCR也未检出精液排毒。然而,与以上相反的报道也很多。Botner等报道,在丹麦,对1000多头PRRS血清学阴性猪使用了弱毒疫苗,可是不久后猪群发生了PRRS,而且从流产胎儿和死胎中分离到了疫苗病毒,发现疫苗病毒可经胎盘感染胎儿,并向未接种的母猪传播,有些猪群则表现出急性PRRS样综合症状。也有研究者用该疫苗接种公猪,随后以强毒攻击,发现有精液排毒和精液质量下降等现象。Opriessnig报道从一个多次接种IngelvacPRRSMLV的猪场发生PRRS后分离到一株PRRSV98-38803,并证实该毒株来自于IngelvacPRRSMLV。所以PRRS弱毒疫苗的毒力返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从以上结果来看,PRRS弱毒疫苗免疫产生期快,在控制PRRS临床症状上明显好于PRRS灭活疫苗。但PRRS强毒和弱毒在猪体内的反应过程是一致的,所以长期使用PRRS弱毒疫苗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仍是目前PRRS免疫中最大的争议。



  三、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基因工程疫苗目前正在实验室研制的PRRS新型疫苗种类很多,主要有基因疫苗、活载体疫苗和亚单位疫苗,虽然他们正处于研究阶段,但所取得的进展是喜人的,为PRRS疫苗的研制注入了活力,带来了希望。活载体疫苗,它避免了PRRS灭活疫苗和弱毒疫苗的缺陷,可同时启动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而且还可构建多价疫苗,因此成为PRRS疫苗的研究热点。其对仔猪和母猪免疫保护效果优于PRRSV灭活疫苗。



  四、目前研制安全高效的PRRS疫苗的最大难题有:



  1.PRRS的强毒定义问题,PRRSV在各地所引发的疫情是非常严重的,但分离出的病毒回归动物往往所引起的临床症状不如现实的严重和典型,虽然PRRS的发生可能有一定的条件因素,但它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如环境,其他病原,或者免疫状态等情况下才能发生,至今尚无定论。各地所分离的PRRSV致病力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同一病毒的重复性也不是很好。



  2.缺乏敏感的动物模型。



  3.免疫效果的评价指标难以确定。
作者: 2007-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