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美国问题菠菜惹大祸

美执法当局封杀“毒菠菜”

来源:法制日报
摘要: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赵广俊美国近日爆发的大肠杆菌疫情已经扩散至20个州,造成1人死亡,至少109人住院接受治疗,初步调查结果认为菠菜是感染源。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9月18日再次发布警告,要求消费者避免食用任何新鲜菠菜。上周,在美国的一些州发现了大肠杆菌疫情,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基于初步调查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记者赵广俊 美国近日爆发的大肠杆菌疫情已经扩散至20个州,造成1人死亡,至少109人住院接受治疗,初步调查结果认为菠菜是感染源。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9月18日再次发布警告,要求消费者避免食用任何新鲜菠菜。

  上周,在美国的一些州发现了大肠杆菌疫情,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基于初步调查结果,向消费者发出警告,要求消费者不要生食袋装新鲜菠菜,但是当疫情蔓延至20个州,造成1人死亡和109人病倒,其中16人肾衰竭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不得不再次呼吁人们不要生食任何菠菜。该局发言人表示,“我们已将食用警告扩大到所有新鲜菠菜,因为生产袋装菠菜的公司也生产其他包装的菠菜”。当局还警告人们说,在最终调查结果公布之前,不要吃任何含有生鲜菠菜的沙拉、三明治等食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表示,实际上,从1995年以来,美国有不少食物中毒事件都是由菠菜或生菜之类的蔬菜引发的。据统计,从1995年以来,美国由于生菜和菠菜还爆发过19次食物中毒事件,共造成400人患病,并导致2人死亡。而根据FDA的追踪调查,其中最少有8次是由于萨利纳斯山谷的水源污染而造成。因此这次发生大肠杆菌感染事件后,专家们第一时间将目光集中到了加州萨利纳斯山谷。

  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出警告后,记者留心观察了几个超市的菜架,发现大多数超市的菠菜已下架,但韩国人开的“宏大超市”的菠菜仍在菜架上,但早已无人问津。有机蔬菜生产商“天然精选食品公司”也已开始召回其销往全美各地、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袋装菠菜。

  有关方面目前已经排除了在菠菜上故意投放病菌的可能性,FDA的一名官员说:“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是一起刻意所为的事件。”

  由于此次菠菜食物中毒事态严重,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已经介入了调查,并且在密切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以防止事情进一步恶化。

  目前,FDA也还在检查其他一些可能受到污染的途径,包括蔬菜收获的时候是否会造成污染,以及其他一些可能造成大肠杆菌污染蔬菜的情况。这样的调查将持续一周左右,FDA的检查人员也会前往加州相关地区实际考察情况。

  面对这样的情况,加州农夫和一些蔬菜生产公司都叫苦不迭。美国加州的“自然选择”食品公司生产35种菠菜制品,既有自己公司旗下的产品,也为别的公司提供菠菜作为原料或者为其他公司的菠菜提供包装服务,他们的销售网络遍及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但自从“毒菠菜”事件爆发以来,该公司已经成为了重点怀疑和监察的对象。看到严峻的形势,公司急忙为自己撇清。近日,该公司声称,他们生产的有机菠菜没有被大肠杆菌污染。所有导致人生病的菠菜都不是有机菠菜,是在包装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而有机菠菜是在另一区域分开包装,因此不会对人体有害。

作者: 2006-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