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美国问题菠菜惹大祸

“菠菜事件”的多重打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连日来,美国人谈菠菜色变。自从有人因食用加利福尼亚州生产的袋装菠菜而感染了大肠杆菌后,到目前为止,感染已扩散至全美25个州,出现了173个病人,已确认死亡3人,还有27人出现了严重症状——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然而,这次事件表明,美国的食品安全也漏洞百出,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措施显然没有到位。对于此次......

点击显示 收起

  连日来,美国人谈菠菜色变。自从有人因食用加利福尼亚州生产的袋装菠菜而感染了大肠杆菌后,到目前为止,感染已扩散至全美25个州,出现了173个病人,已确认死亡3人,还有27人出现了严重症状——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而实际上,这次被大肠杆菌同时击中的,还有加州的菜农和加州的农业大州形象,以及全美民众对美国食品安全的信任。

  近年来,由于肥胖症与心脏病患者日益增加,美国官方与民间机构都在呼吁民众改变饮食习惯,少吃肉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而很多美国人认为生吃绿色蔬菜能保证营养。即使在五星级饭店,正餐的第一道凉菜,也很可能是一盘蔬菜沙拉,人们只浇上些沙拉调料,便像食草动物般地欣然下咽,很少担心会感染上什么病菌,因为人们都相信美国的食品卫生标准很高。然而,这次事件表明,美国的食品安全也漏洞百出,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措施显然没有到位。在美国普通民众中,这次暴发感染引起了严重的食品安全危机感,甚至有人质问,不知道还能放心吃什么,是否需要自己种菜?

  对于此次“菠菜事件”,《洛杉矶时报》也把矛头指向了联邦政府。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认为,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因为预算紧缩,而疏于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也是暴发感染的原因之一。报道披露,该管理局的大田巡视人员,在2003年有2217人,但因机构预算削减目前只有1962人;在上世纪70年代,该机构每年要做食品生产检查3.5万次,而现在降为每年仅检查5000次。

  此外,这次加州蔬菜大肠杆菌感染暴发,对加州菠菜种植者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加州是美国的第一大农产品生产与出口基地。加州生产的优质蔬菜水果畅销美国各地,也很受世界许多国家消费者的青睐,素有“世界沙拉盘”美称。2005年,全美国菠菜种植业产值达3.25亿美元,而其中大约有74%是产自加州。

  而现在,加州菜农们只能改种其他品种,许多菠菜园的农工遭解雇,生计难谋。仅菠菜一项,加州菜农就可能损失上亿美元。更严重的是,感染事件可能对加州蔬菜业形象产生长远负面影响。面对严重事态,加州蔬菜种植与加工业者已经采取行动,重新制定了规章。他们盼望着早日查清根源,尽快恢复正常生产销售,减少损失。但疫情传播快一个月了,病菌究竟是如何大面积扩散并污染鲜菜及奶制品的?美国有关当局的调查仍未拿出最后结论,“菠菜效应”还在扩散中。

李文云

作者: 2006-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