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多宝鱼紧急停售

多宝鱼之父称多宝鱼有毒致癌说言过其实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多宝鱼有毒致癌”说言过其实。“多宝鱼之父”呼吁理性对待,水产专家称市民可放心食用编者按:多宝鱼嗑药风波让多宝鱼养殖行业遭遇灭顶之灾,这让关注该行业的专家十分痛心。类似“一次吃1800个含苏丹红的鸭蛋,才有致癌可能性”的专家言论不时可以听到。”被称为“中国多宝鱼之父”的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宝鱼有毒致癌”说言过其实?

  “多宝鱼之父”呼吁理性对待,水产专家称市民可放心食用

  编者按:

  多宝鱼嗑药风波让多宝鱼养殖行业遭遇灭顶之灾,这让关注该行业的专家十分痛心。我们理解专家爱护行业的拳拳之心,但哪一位消费者愿意为了所谓行业的发展,而牺牲自己的食品安全?类似“一次吃1800个含苏丹红的鸭蛋,才有致癌可能性”的专家言论不时可以听到。每当我们心怀疑虑时,总有专家疾呼“你大胆地往前走”。在这个言人人殊的年代,何去何从,消费者还是应该忠实于自己内心的判断。

  本报讯“曝光、追究、封杀……关于多宝鱼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为什么不能够多一些对这个产业的科学和理性的态度,多一些帮助这个产业共度难关的探索和呼吁?”

  被称为“中国多宝鱼之父”的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雷霁霖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媒体报道上海抽检该市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药物残留超标这一事件后,执法部门发出消费预警。这些举动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是对的。

  但“抽检存在问题”和“多宝鱼产业存在问题”是两个概念,而且其检测标准是什么?到现在这个标准还模糊不清,其检测出的残留药物代谢物是哪个环节造成的?是养殖环节、运输环节,还是销售环节?这些都没向消费者发布!有关部门如果不加分析地恶炒多宝鱼药残事件,对多宝鱼产业发展而言,是不公正的,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雷霁霖指出,“这次上海食品药品管理局所做的药残检测项目均为抗菌类药物,有禁用药物,也有允许使用药物。即便是养殖多宝鱼的禁用药,目前在临床上仍为人用处方药,如硝基呋喃类药物,就是人们常用的痢特灵的主要成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博士介绍,所谓多宝鱼样品中检出的硝基呋喃等药残成分会致癌的说法言过其实,国际癌症研究组织也证实此类药在正常剂量下对人无致癌作用。此类药成人每次可口服100毫克,每日3—4次,按照上海有关部门检测出来每公斤多宝鱼含1毫克的硝基呋喃计算,人每天吃300—400公斤多宝鱼,才相当于摄取3—4片痢特灵。因此,在正常食用多宝鱼的情况下,硝基呋喃类药物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多宝鱼含有“可疑致癌物”、“毒鱼致癌”的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多宝鱼尽可放心食用!

  如何避免多宝鱼“药残”事件再次发生?如何才能为水产品的安全问题织一张牢固的网?对此,雷霁霖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完善的市场准入制度。如果每一批水产品进市场前都被要求检测或提供县级以上检测部门的检疫证明,相信养殖户们不敢乱来。相关部门要尽快完成对事件的处理,把注意力转换到产业本身上来。

  雷霁霖表示,这次出现的多宝鱼药残事件并不是坏事,借助这一事件可以进一步规范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他认为这是产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必引起惊慌,社会各界应从科学和理性的态度,正确对待多宝鱼养殖产业。

  宗禾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