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糖尿病日

小心糖尿病“入侵”(图)

来源:舟山晚报
摘要: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对依靠长年注射胰岛素针维持生命的慢性糖尿病患者来说,今后手术移植健康人的胰岛细胞,也许可以完全脱离药物,恢复正常人的生活。糖尿病在我国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患者逾6000万。我国一般人群发病率为1%~2%,老年人发病率更高。...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对依靠长年注射胰岛素针维持生命的慢性糖尿病患者来说,今后手术移植健康人的胰岛细胞,也许可以完全脱离药物,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糖尿病在我国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患者逾6000万。我国一般人群发病率为1%~2%,老年人发病率更高。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以前一直被视作“富贵病”的糖尿病,迅速转向“小康病”。据了解,长三角地区成人糖尿病等“富贵病”患病率高于全国。记者从省糖尿病防治中心获悉,目前全省糖尿病人已达100万,其中杭州就占了近1/4,绝大多数病人都是刚刚富裕起来的“小康之家”,许多小孩也患上了糖尿病,最令人忧心。

  据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舟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於松达介绍,近年来,我市糖尿病发病率基本与我国的平均水平相近,为23‰,多发于40岁以上人群,其发病率约为30‰;糖尿病似乎更青睐于城市人群,病患中,城市居民比渔农村居民高出50%以上。舟山的糖尿病患者多数属于二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

 

作者: 李巧凤;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