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糖尿病日

联合国最新数字表明全球糖尿病患者达2.46亿

来源:河北日报
摘要: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如何治疗糖尿病)日。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定为“糖尿病与儿童青少年”。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字,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为2。当前,糖尿病患者最多的5个国家依次为印度、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德国。...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如何治疗糖尿病)日。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定为“糖尿病与儿童青少年”。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字,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为2.46亿人,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3.8亿。

  当前,糖尿病患者最多的5个国家依次为印度、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德国;成年人群中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5个国家依次为瑙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巴林和科威特。全球每年约有380万人死于糖尿病。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由于糖尿病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21世纪的灾难”。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仅危及成年人健康,更是儿童青少年人群中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任何年龄段的儿童都有可能成为糖尿病患者。因此,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卫组织将儿童青少年作为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关注对象,旨在提醒人们关注糖尿病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影响。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它是因先天性或后天体内胰腺分泌胰岛素缺乏,或因胰岛素功能失调所致。这种功能失调导致血中葡萄糖浓度增高,从而危及体内很多系统,特别是对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影响最大。糖尿病危害巨大,主要是其严重的并发症和高死亡率。资料显示,糖尿病是造成下肢截肢和成人新发失明的首要病因。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如何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尿毒症、失明的危险性高出普通人数倍。

  为唤起全世界对糖尿病危害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合会联合确定,从1991年起将每年的11月14日作为世界糖尿病日。这一天是胰岛素发现者、加拿大科学家班廷的生日。2006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61/225号决议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确立为联合国日,确定从2007年起每年都要举行宣传活动。

  相关

  子女可预防遗传性糖尿病

  据新华社11月13日电“糖尿病不同于一般的遗传病”,郑州大学医学博士吕玉民说,糖尿病遗传的是易感性,也就是说这些人比别人容易得糖尿病,如果后天不注意就极有可能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因截至目前依然不明,但可以肯定该病有遗传因素的参与,同时与后天因素有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良阁告诉记者,正常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为1%至5%,但糖尿病病人子女的患病几率则为8%至10%,由此可见糖尿病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遗传因素。

  虽然遗传因素在糖尿病的发生过程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活动量日渐减少,大量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导致肥胖,继而造成胰岛素分泌缺陷和胰岛素抵抗,这是导致当前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主要原因。

  孙良阁认为,即使父母患有糖尿病,如果子女注意预防,那么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的,因此,糖尿病病人子女也不必过于担心。同样,即使父母没有糖尿病,但如果不注意预防的话,子女照样会患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病人子女应当如何正确预防,吕玉民博士说,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其次,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一次巨大的打击就有可能诱发糖尿病,因此要生活上潇洒一点、经济上糊涂一点。

  外因是儿童糖尿病致病主因

  “儿童患糖尿病虽有糖尿病遗传基因的作用,但更主要的原因是脂肪摄入高、缺乏运动以及学习压力大等外部因素。”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强教授说。

  在这家医院日前举办的“世界糖尿病日”大型义诊活动上,李强介绍说,目前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并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以往14岁以下的儿童糖尿病患者基本上是1型糖尿病。而今,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有遗传倾向的肥胖儿童中2型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尤为明显。

  李强说,预防儿童糖尿病关键是改变生活方式。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不宜过量摄入。汉堡包、油炸食品、含糖饮料、各式果糖、巧克力、花生、奶油蛋糕等也不宜过量进食。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鱼类和杂粮则是保证人们健康的重要条件。

  高盐饮食也容易得糖尿病

  通常人们会以为糖尿病是因为饮食中摄入糖过高所导致的,但却忽视了盐的作用。日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梓辉特别提醒,长期高盐饮食也可能患上糖尿病。

  在重庆市合川区一家企业工作的高先生很纳闷地告诉记者,他平时很少吃甜食,糖分摄入也很有限,但在体检时却发现血糖偏高,被诊断为糖尿病。据医生分析,可能是因为高先生在厂里面从事重体力劳动,所以平时饮食都比较偏咸,由于过多的盐,能增加淀粉酶的活性,从而促进淀粉消化和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引起体内血糖浓度过高,被诊断为糖尿病。

  据徐梓辉介绍,如果糖尿病人长期摄入过多的盐,还会诱发高血压(如何治疗高血压病),并且会加速和加重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展。因而,糖尿病人应控制盐的摄取。要减少摄取盐分,煮菜时应少用盐,以及蚝油、辣椒、番茄酱等调味品。同时,尽量食用新鲜食物,避免吃罐头鱼、罐头汤等罐头食品,少吃咸菜、咸鱼、咸蛋等腌渍食物。

    新浪健康特别关注:如何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