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医疗广告

药品宣传册擅用患者照片 厂方承认监管不力

来源:央视《生活》
摘要:宣传册上的刘大爷阿魏化痞膏央视《生活》4月20日播出节目《膏药如何被贴金》,以下为节目内容。2006年6月,在辽宁省肿瘤医院门口,看完病的刘大爷被一些散发宣传册的人缠住了,他们向患了肺癌的刘大爷推荐了阿魏化痞膏。三个月后,刘大爷发现:自己当初留给药店的照片出现在了一本叫做《中华抗癌第一贴》的宣......

点击显示 收起

  央视《生活》4月20日播出节目《膏药如何被贴金》,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7年4月11日,我们播出了一个节目,讲的是辽宁凤城的刘大爷,得了癌症,却总是被电话骚扰,刘大爷非常生气,执着地一查,原来自己的病情、形象等都是被一种膏药的销售商借用了。

  2006年6月,在辽宁省肿瘤医院门口,看完病的刘大爷被一些散发宣传册的人缠住了,他们向患了肺癌的刘大爷推荐了阿魏化痞膏。

  三个月后,刘大爷发现:自己当初留给药店的照片出现在了一本叫做《中华抗癌第一贴》的宣传册上,这本小册子正是宣传阿魏化痞膏的。

  不仅自家的电话、住址、自己的病情介绍都被公布了出来,最让刘大爷气愤的是,里面介绍的治疗情况与事实相差甚远。

  宣传册上说,刘大爷贴阿魏化痞膏3个疗程后,于2006年8月17日检查肺部纵隔处淋巴结消失、肺炎缓解、肺不张消失。

  事实却是,2006年8月17日,刘大爷的确作过一次复查,结果依然是左肺中心型肺癌,左肺结核球。

  患者 刘宝章:它这个宣传上具有片面性,很容易误导这个患者,如果患者真正的以为就这一贴膏药就能把癌症抑制住,或者甚至是像它宣传的那样,能够使肿块缩小,最后消失,如果是患者被其误导以后,容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除此之外,在刘大爷的照片下面,还有一位专家点评,点评者是天津市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屈大望,点评中说,刘大爷已62岁,为中心型肺癌,不适合作手术、放化疗,选择达仁堂阿魏化痞膏采用透皮给药使抗癌成分直达病灶,靶向性杀死癌细胞。

  对于这样的点评,刘大爷也感到十分不解和疑惑。

  患者 刘宝章:屈大望的点评啊,我不能同意,因为我没见过他,我更没有到过他们天津的医院,他们那个凭空设想就做了一个点评,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

  在天津市肿瘤医院记者了解到:屈大望确实是天津市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屈大望医师说,他从没有接受过任何邀请前往沈阳参加会诊,他是西医,也从来没有用过阿魏化痞膏这种中药,更谈不上给刘宝章看病历,并做出专家点评了。同样,宣传册上还有许多可笑之处。

  比如,天津市肿瘤医院杨力珍的“力”是力量的力,并不是小册子上美丽的丽,而且,杨力珍是头颈肿瘤科的大夫,并不是宣传册子中所说的治疗卵巢癌的大夫。

  还有一位点评专家孙涛,照片并不是天津市肿瘤医院的孙涛本人,而且,孙涛是肝胆肿瘤科的大夫,并不是治疗胃癌的大夫。

  阿魏化痞膏是由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从它的功能主治上看,这种膏药临床用于治疗气滞血凝导致的症瘕痞块、脘腹疼痛、胸胁胀满之症,可是在散发给患者的宣传册上,这种药被宣传成能治疗胃癌、食道癌、肝癌、胰腺癌、胆囊癌、宫颈癌 、肾癌等20多种癌症。这一切是怎么来的呢?

  药厂承认监管不力

  《生活》记者按照阿魏化痞膏包装盒上的地址,来到了天津市西青区玉门路的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公司总经理边新群。边经理介绍说,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现在生产有90多种中药,阿魏化痞膏是其中的一个。从2005年6月开始,这种膏药就被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全部代理总经销了,他们这儿现在只负责生产。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边新群:因为我们的精力、财力有限,我们愿意把我们的品种在全国都做大,我们希望有资质能力的经销商能给我们代理一些品种,对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在这份2005年6月签定的协议中记者看到: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授权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为阿魏化痞膏在全国的独家总经销商,全权负责该产品在全国的宣传及销售事宜。本协议有效期为三年,自2005年8月1日至2008年7月31日。

  另外,这份协议的第15条也明确规定: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用于阿魏化痞膏产品宣传的文字及音像资料在发布前,应向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通报备案。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了有关阿魏化痞膏的药品广告审查表。在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广告文案广告类别一栏中,阿魏化痞膏被批准的广告类别是文字,并且仅限于在医药专业媒体发布。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边新群:那么这个药品呢,由于是处方药,我们的广告批文是在专业媒体上进行宣传,而不能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宣传。

  然而,阿魏化痞膏的销售人员不仅在医院门口向患者大量散发宣传册,而且,在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有关阿魏化痞膏的网站上,还有一则长达15分钟的专题片。专题片里,阿魏化痞膏被吹得神乎其神,能治疗22种癌症。

  达仁堂达二药业阿魏化痞膏视频资料:一贴阿魏化痞膏,含有126种生物活性成分,适用于胃癌、食道癌、肝癌、胰腺癌、胆囊癌、肺癌、肠癌、纵隔肿瘤、卵巢癌、宫颈癌、肾癌、膀胱癌等各种早中晚期的患者……

  实际上,天津达二药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膏药并不神奇。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高虹:它就是用在治疗症瘕痞块,还有肿痛、腹胀、腹水这方面的(药),具体的没有说我们这个专治各种各样的癌症。他(经销商)这是属于超范围的推广我们这个产品。

  除了这些令人心动的宣传之外,专题片里还特别提到了,阿魏化痞膏的这种神奇疗效经过了多家知名医院的临床验证,甚至边经理自己也这么说。

  达仁堂达二药业阿魏化痞膏视频资料:达仁堂阿魏化痞膏,五步同治,齐杀癌魔,开创了肿瘤综合治疗的新时代。经天津肿瘤医院、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临床验证,其抗癌活性成分像导弹一样齐射癌细胞,从根本上消除癌变,有效率达96.7%……

  边新群:经过临床验证,我们的阿魏化痞膏,具有96.7%的疗效。

  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记 者:我们企业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验证呢?

  边新群:没有,我们在医院里做这方面的验证没有,就是做这个针对现代病人的各种癌症,没有做过这方面的验证。

  没有经过验证,然而谎言却这样出炉了。

  在这份协议中,记者还注意到:在购货金额上,双方还有着约定:协议第一年购货额不低于70万元,第二年购货额不低于110万元,第三年购货额不低于150万元。

  这盒零售价为234元的阿魏化痞膏究竟出厂价是多少钱呢?

  记者:药厂给这个代理商的出厂价是多少?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办公室主任 孙毓娴:几十元钱。

  一盒阿魏化痞膏,虽然只有三贴膏药,从出厂价几十元,卖到了患者手里却变成了234元,价格一下升高了好几倍。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边新群:这个价格要说是比较贵了,他(经销商)的一些违法宣传,他(经销商)要花费一定费用,但是这种违法的宣传是不应该(做)的。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高虹:我们企业现在通过这件事,我们把这个监管的这件事,也把它反思了一下,确实是我们自己监管不力。所以才造成今天这个结果。

  一盒阿魏化痞膏三片,234元,其实并不神奇,但却被吹得能治疗一大堆的癌症,而且,宣传册中还赫然列着谁谁谁的癌症被这种膏药治好了。作为阿魏化痞膏的全国总经销商——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是如何把一个普通的膏药变成了《中华抗癌第一贴》的呢?

  从2005年6月起,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就代理了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阿魏化痞膏。为了扩大销售量,增加销售额,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商,推广阿魏化痞膏。目前,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负责推销阿魏化痞膏的二级经销商大约有三十家左右。

  山东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连堂:达二药厂要求我们一年完成多少(销售额),而我们对下面(二级)代理商,就是说要求你在经营运作的过程当中,一切的这个经营模式由二级代理商来自己运作。

  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的刘经理向我们介绍:为了扩大销售额,他们在选定二级经销商市场后,就开始筹备药品的广告宣传事宜。其中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宣传阿魏化痞膏的网站和负责印制宣传册。

  面对一种普通的膏药,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是如何在宣传上下功夫加工的呢?

  首先是在药的名称上作文章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名叫阿魏化痞膏,可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却把它誉为《中华抗癌第一贴》。

  达仁堂达二药业阿魏化痞膏视频资料:四百年来阿魏化痞膏为众多癌症患者解除了痛苦。其确切的疗效被日本、东南亚、欧美等肿瘤专家所推崇,被誉为中华抗癌第一贴。

  记 者:中华抗癌第一贴是谁提出来的?

  刘连堂:哎呀,这个事,现在我是肯定不知道是谁,因为这个材料的来源我都不知道。

  作为代理商,刘经理居然不知道宣传材料的来源,但是,达二药业却表达了自己的怀疑。

  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高虹:这可能是代理商,他们为了做宣传,自己命名的吧。

  其次是把疗效扩大到治疗各种癌症

  按照批准的内容,阿魏化痞膏临床用于治疗气滞血凝导致的症瘕痞块、脘腹疼痛、胸胁胀满之症。但是,在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所做的阿魏化痞膏的网站上,阿魏化痞膏却变成了能够治疗二十多种癌症的特效药。

  记者:您觉得这样的说法合适吗?

  刘连堂:现在看来是不合适。这个宣传是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手段,来达到增加销量的目的

  三是无中生有,杜撰了多家知名医院的验证,有效率达到96.7%。

  记者:这样的疗效是怎么出来的呢?

  刘连堂:这个到目前为止我也拿不准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个,这个材料是他下边经销商提供上来的。

  记者:达二药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没有这样的报告,没有经过这些医院的验证。

  刘连堂:也没有,那么就说这个材料是,这个有失真的情况,失实的。

  记者:失实的这些东西,就怎么放到你们的这个网站上?

  刘连堂:这个材料的来源我们没有审查,是这么个情况,确实是我们工作当中的失误。

  四是胡乱拉上专家点评病症,为自己贴金。

  山东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招商经理 李咸营:借鉴了一些专家的形象,包括姓名啊。但是说这个专家,怎么看待呢,就是说,就是一个夸大宣传了。因为这个资料,我们都是互相借鉴的,好像是借鉴的比较多。

  记者:就从别的地方拿过来就用了?

  李咸营:对,对,对。

  就这样,一个普通的阿魏化痞膏,经过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的包装、策划和宣传,精心打造之后,就变成了《中华抗癌第一贴》,成为了能够治疗二十多种癌症的特效药。

  由于阿魏化痞膏的广告宣传力度大,再加上总代理和各地销售商积极性都很高,阿魏化痞膏从出厂价几十元一盒卖到了234元一盒,销售商从中获利颇丰。

  记者:大概一个额度能有多少,一年的这个销量。

  刘连堂:经营额大概是一百万(元)左右。

  目前,由于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违反了他们与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之间的协议,超出了阿魏化痞膏的广告审批范围进行虚假宣传,天津达仁堂达二药业有限公司已经决定:采取措施追究济南星都药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责任并取消其代理资格。

  刘连堂:通过这个事情,也暴露出了我们公司在经营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和监督管理上的一些不足。

  记者:出现今天这样的事情,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呢?

  刘连堂:像这种情况,如果我说不,那肯定是不现实的,作为经销商来说,它经营的目的,无外乎还是要有利润,无外乎就是想扩大销售量,作为商业 商人来说实现他的利润最大化。

  经营者是要追求利益,但是追求不能以误导患者为前提。“能够治疗20多种癌症,有效率达96.7%,还被誉为《中华抗癌第一贴》,”在用谎言编织的一系列宣传中,治病心切的患者们纷纷以234元的高价将阿魏化痞膏买回了家。他们不会想到,自己买回家的只是一种普通的膏药,他们更不会想到,这种膏药很可能会将他们恢复健康的愿望引上歧途。

  播出时间:

  ·首播CCTV-2 周一至周五18:4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不包括通信费)

  ·热线电话:010-51660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作者: 2007-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