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曝光台

记者追查120急救黑车:私自送病人可拿25%回扣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来源:潇湘晨报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一次事故,一次120“报警”,先后引来两辆急救车。在记者的追问调查下,被第二辆急救车指为黑车的第一辆“湘AAQ685”身份仍然扑朔迷离。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了解并证实关于急救车的不少内幕,比如医院会接纳急救车司机私下送来的病人并予以回扣。又比如当记者拨打120时,直接接......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张树波长沙报道

  一次事故,一次120“报警”,先后引来两辆急救车。在记者的追问调查下,被第二辆急救车指为黑车的第一辆“湘AAQ685”身份仍然扑朔迷离。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了解并证实关于急救车的不少内幕,比如医院会接纳急救车司机私下送来的病人并予以回扣;又比如当记者拨打120时,直接接通某医院的急救站,而不是“120指挥调度中心”……

  所有这些是记者发现的,还有没有未被发现的?这会不会只是冰山一角?

  针对6月13日下午4点开福区中岭立交桥匝道入口处一起刮擦事故引来的两辆急救车,本报记者深入调查追访。

  急救现场的“黑救护车”来自哪里?

  记者通过警务通查询到,第一辆赶来的,牌照为湘AAQ685的急救车,机动车所有人为闫庆平。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163分站负责人熊艳双称,正规的医疗急救车属于特种车辆,并不允许私人所有,且需挂靠在医疗卫生机构。

  6月13日,湘AAQ685的当车医护人员称,他们来自“协盛医院”,记者拨打医院电话,对方称,医院内并没有牌照为湘AAQ685的急救车,且医院不具备“出警”的资质。

  6月15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在该中心四楼运输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闫庆平确实是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司机,目前被分在位于星沙的长沙市第八医院驻点,湘AAQ685急救车是医院的车辆。

  长沙县急救中心电话工作人员证实,闫庆平是急救站的工作人员,但没有牌照为湘AAQ685的急救车。

  为何拨打120会有黑救护车前来?

  泰和医院急救站的医护人员称,这辆牌照为湘AAQ685的急救车属于黑车,并不正规,他们可能是通过附近摩的司机爆料赶到现场。但记者在拨打120时,周围并没有人员见证事故发生。在拨打120电话后,两辆响着警笛的急救车相继赶到,且黑车在前。

  熊艳双认为,120急救行业内存在黑急救车泛滥的情况,他们经常遇到接警赶到现场,伤者已被黑急救车接走,他们也曾现场碰到湘AAQ685违规运送伤者的情况。

  熊艳双称,按照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调度规定,接警后,第一步收集事发地址、病人情况、电话号码,第二步根据就近原则调度派车,第三步询问出车情况,第四步与出车单位联系,第五步与救护人员及报警人保持联系,然后是了解现场情况、反馈出车结果等,“容易出现问题的是,120调度环节泄露信息。”

  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负责人李杰称,除了那个地方,黑车别处也有,有些机构会发一些黑名片,如果发生了事故,就有人拨打电话,“但绝对不是从120泄露的”。李杰称,他也保持质疑:是不是恰巧那辆黑急救车在附近转悠?

作者: 2013-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