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

武汉开建两座餐厨垃圾处理厂 斩断地沟油生产链

来源:楚天金报
摘要:将餐桌上的残羹冷炙回收,经过“提炼”变成“地沟油”又回流餐桌,这样令人发指的油品回收和加工链条将逐渐被斩断。昨日,武汉市开建两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明年年底两厂区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市的泔水将有统一规范的处理途径。可重创“地沟油”生产链调查显示,长期以来,餐饮企业、养殖户、收运从业人员、“地沟油”黑加工......

点击显示 收起

  将餐桌上的残羹冷炙回收,经过“提炼”变成“地沟油”又回流餐桌,这样令人发指的油品回收和加工链条将逐渐被斩断。昨日,武汉市开建两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明年年底两厂区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市的泔水将有统一规范的处理途径。

  可重创“地沟油”生产链

  调查显示,长期以来,餐饮企业、养殖户、收运从业人员、“地沟油”黑加工厂等之间,已形成地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利益链条。据业内人士透露,武汉市走街串巷收泔水的队伍有3000多人,而大部分的“地沟油”均产自他们之手。一些餐厅靠卖泔水,一年甚至可获利上十万元。要想一下打破这种已然成形的利益链条,难度颇大,但势在必行。

  据城管部门的调查显示,营业面积在80㎡以上的餐饮企业、公共食堂和餐厅,是产生餐厨废弃物的“大户”,占到总量的87.8%,它们也是今后各个餐厨垃圾处置厂的主要“供应商”。昨日,武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拟规定餐饮企业只能将泔水交给有资质的收运人员,并且还要支付处理费。

  泔水集中处理变废为宝

  据调查,武汉市的餐厨废弃物含水率、含油率、含盐量均较高,餐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废弃物,占总量的90%以上,其余部分主要是金属、木头、塑料、纸张、织物和骨头等,这种“成分”十分适合采取生物降解的方法进行处理。

  武汉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武汉的餐厨垃圾处理拟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生物质气体能源化利用”的工艺,可产生沼气、肥料和生物柴油等三大宝,产生新的经济效益。如发酵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除自用外多余部分还可上网获取收益;沼液可作为有机肥,实现废物利用;生产中分离出来的油脂略作处理后可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出售给相关加工企业,避免此类油再上餐桌。

  未来可每日处理千吨泔水

  昨日开工的两座餐厨垃圾厂分别是,东西湖区的汉口西部餐厨废弃物处置厂和江夏的武昌地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厂。两项目设计的日处理规模均为200吨,总投资额超过1.87亿元,计划将于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在此之后,武汉市还将陆续建设另外3座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厂。

  据统计,目前武汉市餐厨废弃物日产量为1165吨,预计到2015年将增至1369吨。而5座处理厂建成后的日处理能力约为1000吨,勉强能够“消化”目前每天1165吨的总量。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